总局群体司集体学习贯彻《意见》国家战略 指明方向

    10月2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为全面领会《意见》的实质和内涵,加深对《意见》重点内容的理解,通过学习《意见》推动群众体育工作新发展,10月22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组织全司围绕学习《意见》,结合群体工作进行了集体讨论。
    为全面了解《意见》出台的过程和主要内容,集体讨论前,群体司邀请《意见》起草组的成员之一——总局体科所鲍明晓研究员对文件进行了解读。鲍明晓介绍了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从主旨鲜明、目标宏大、注重统筹发展、触及热点难点问题、重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对体育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等五个方面概括了文件的特色和亮点。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国务院出台《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体育工作的重视,体现了体育产业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居民消费方面的重要价值和多元功能,同时也是全面深化体育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重要推手。《意见》内容有较大篇幅都与群众体育直接相关,很多量化目标都涉及群众体育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开展全民健身对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基础和支撑作用。《意见》提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令人鼓舞,这既是对群众体育工作多年来所取得成绩的总结和肯定,为加快推动群众体育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也指明了未来群众体育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对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全新要求。文件的出台促使全司同志要进一步重新认识体育的多元功能、全面准确定位群众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使大家产生更加强烈的改革倒逼意识,更加认识到加快推动群众体育转型发展的紧迫性,认识到从根本上转变工作观念、转变政府职能和提高自身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引发了全司同志对增强信心、提高自身能力以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的深入思考。
    通过学习和讨论,群体司同志进一步增强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重点围绕转变观念、转变职能和提高能力素质等几个关键环节狠下工夫。一方面加强对十八大以来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政策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体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入系统学习;另一方面结合明年的群体工作和研制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做好《意见》的落实和规划的制定,重新梳理现有工作职能和工作任务,切实把《意见》的内容落到实处,推动群众体育工作转型发展,呈现全民健身发展的崭新面貌。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