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保要换球 新球微弱影响速度与旋转

    2013年国际乒联确定了从今年7月起不再使用赛璐珞乒乓球,而是选用新塑料乒乓球。对于这一做法,北京体育大学乒乓球教研室主任刘丰德教授认为,这是出于环保考虑,也是必然的结果,新球采用了不可燃的塑料,更安全环保。而这一举措也并不会影响中国队在世界乒坛的领军地位。从最近的比赛来看,此次换球对于中国运动员和外国运动员都没有太大的影响。
    刘丰德说,顺应国际乒联的新规定,“红双喜”率先研发了新材料乒乓球。国乒二队随即也开始试用新球。队员反映新球球速更慢一些,击打时会有发脆的声音,旋转也减弱了,但是这些变化的程度都不大。我们也进行了试验。总的来说,几乎与过去没有太大差别,不像当年小球改大球时,速度同比下降了21%,这是比较明显的一个变化,运动员表现出了不适应。
    “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总体影响不大,只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而已。”刘丰德具体分析说,对于攻削选手来说,球速变慢了一些以后,为他们赢得了回球的时间,但同样,他们回过去的球旋转也不如以前,威胁也小了。对于像张继科、马龙、丁宁这样的力量型选手来说,换球是件好事。具体到10月在奥地利举行的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赛决赛,丁宁4比0击败了队友李晓霞。刘丰德点评说,李晓霞的打法借力较多,新球旋转减弱,李晓霞打得比较累,相持阶段不好借力。而丁宁打球比较转,李晓霞既要克服旋转,还要借力高质量回球,难度比较大。李晓霞习惯连贯的节奏,现在节奏稍微慢了一些后,她的回球质量就不太高了。
    换球后,刘丰德说在日常教学中,他只是调整了一些技术细节,如加大动作幅度、适当调整击球节奏、调整整体重心等,但并没有因此改变技战术等。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