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凤荣:为老运动员奔走的热忱一直没变

    11月17日,是郑凤荣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57周年的纪念日。往年每当这个时间点来临前,郑凤荣总是在费尽心力筹钱举办活动来为“北京郑凤荣体育文化发展基金会”的相关善举奔走募集资金。而今年的“纪念日”,郑凤荣并没有大张旗鼓地“操办”,她在家中对记者谈到,“事实上我个人并不想把这个破纪录的纪念日作为回忆我个人荣誉的日子,我只是希望这个纪念日能够成为新中国老一代运动员拼搏精神共同的回忆和一起努力拼搏的见证。”
    自卸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专职副秘书长以来,郑凤荣除了挂名中国田径协会的顾问以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运营基金会的相关事宜为老一代运动员送去温暖的关怀。郑凤荣心中总挂念的是,曾经为新中国体育作出过突出贡献的老运动员们过得怎么样?他们现在都在忙些什么?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批运动员、教练员怀着为国争光的志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奋力拼搏,开创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光辉业绩。但在少数获得成功的运动员背后,竞技体育项目超强度的训练和对抗中很多运动员、教练员留下了不同程度损伤,很多人直到现在生活状况并不很好。
    郑凤荣回忆:“当时,也就我一个人因为破世界纪录出来了,但比如我当年的队友石宝珠,虽然她没破过女子铁饼的世界纪录,但她是新中国第一个达到世界水平的铁饼运动员,非常了不起。现在她伤很多,前几年脚做了手术,走路都靠棍来支撑。张俊秀是我们足球队的守门员,号称‘打不倒的长城’,是三届人大代表,而且是青年建设积极分子。但是,他以前的工资很低,也就是在工资改革以后提高了一点,现在要治病还是非常困难……”
    这些“老战友”都是郑凤荣基金会的帮扶对象。最近一次的公开捐赠,是2013年在北京举办的“关爱老体育工作者事业研讨会暨郑凤荣体育文化基金捐助仪式”。郑凤荣以基金会的名义对张俊秀、石宝珠等16位老运动员、教练员、老体育工作者发放每人一万元的基金捐助,以示关爱和常记老朋友之情。“跟他们治病需要用的钱相比,我们的捐助依然可谓杯水车薪。这笔钱虽然不多但是可以送去温暖,希望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和甘做铺路石的无名英雄们能享受幸福的晚年,更好地支持推动体育事业发展。”郑凤荣在当时表示。
    北京郑凤荣体育文化发展基金会运营到今天,虽然得到了北京市民政局的一纸批文和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单位支持性的红头文件,可是怎奈募集资金的渠道以及资金数额都十分有限。况且郑凤荣一直“单打独斗”,即便还有足够的精力,但是毕竟年事已高,自己也要为基金会的未来考虑出路。“确实有一些想出大价钱来接管基金会的人来和我谈过。但是对方钱出得太多的话,有的是要用基金会这块牌子去经营活动,有的还有别的目的,这样一来运营基金会的理念和我的初衷相悖。这不是我所乐意看到的。”郑凤荣表示。
    基金会的未来仍将上下求索。一个积极的消息是,今年8月31日,一个旨在为足球运动员提供退役后就业机会的“异业联盟”在中国足球改革启动之地——北京西郊的红山口宾馆成立。该联盟由成都天诚足球俱乐部与某汽车品牌和某酒品牌共同合作创建。据了解,有越来越多的加盟商前来接洽并不断加入到联盟中来,为退役球员提供多种不同的培训机会和就业岗位,让他们在职业球员生涯结束以后有相对充足的工作保障。郑凤荣透露,基金会的运作未来可能会与“异业联盟”这类的机构有更多的合作。
    “中国体育的体制和机制与国外不同。因此中国运动员的退役就业问题需要从深层次解决。希望成立‘异业联盟’能够加快这方面的脚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可以克服。我为老运动员奔走的动力和我当运动员时争破世界纪录的动力一样大,因为周总理对我的关怀时时刻刻鼓励着我。”郑凤荣坚定地说。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