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薪火相传编织世界羽球冠军摇篮

安化羽毛球学校训练场地

小队员在训练中

 刻苦训练中

近年来,湖南竞技体育水平飞速发展,在国内外比赛中创下辉煌战绩,这与当地一代代基层教练毕生致力于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密不可分。在经费、硬件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湖南省的业余训练走出一条特色之路。而基层教练的不懈坚持,也在这条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走进安化市羽毛球学校,十几个孩子正在两两配对地刻苦训练着。羽毛球馆远处的墙上写着“羽坛国手唐九红龚智超龚睿那黄惠从这里走向世界”,如今在这些名字后面还应再加上一个田卿。没错,五个羽毛球世界冠军都从这座小小的县城的羽校中走出。

正在场馆里指导孩子的龙志桃是这里的羽毛球教练,她今年40岁,曾经也是安化羽校的一名运动员。机缘巧合,如今的她又回到这里执教,至今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因为不能耽误孩子们日常上课,羽毛球训练就被统一安排到课余时间。龙志桃告诉记者,早训的时间是早上6点到7点半,晚训是晚上5点到7点,中间的时间教练们也不能休息,要在馆里等待利用音、体、美课来训练的学生。“我们每天都在馆里待十多个小时,”龙志桃说,“学生都是利用音、体、美课来训练的,所以时间不固定,人员也不固定。现在你们看到的十多个孩子算是多的,有时候只有一两个孩子。”

这种训练方式,每天都会耗费掉教练员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但正因如此,孩子们训练的质量却得到了很好保障。龙志桃介绍,早晨训练时间较短,会用来锻炼孩子们的“粗技术”,如柔韧性、灵敏性。音、体、美课来的孩子较少,有更多机会得到教练的单独指导,所以用来“细打磨”抓技术。晚训时学生太多,很难进行技术训练,因此就在这个时间段做一些力量训练。

8年的时间,龙志桃基本没有休息过,家中大大小小的事便也都无暇顾及。“我们有事情也没请过假,父母亲生病也没有去看过,感觉还是挺遗憾的……”说到这,龙志桃红了眼眶,“但家里人还是挺支持的,因为安化的羽毛球比较有名气,我们就想要坚持下来。”

龙志桃的女儿韩爽在这片羽毛球场长大,如今也成了安化羽校的一名学生。“平时没时间带孩子,就把她放到这里,那边那个就是我女儿。”龙志桃指着旁边一块场地说。韩爽今年上五年级,留着男孩子一样的短发,正在一旁和小伙伴打得起劲儿。“我3岁就在这玩,开始帮着大哥哥大姐姐们捡球,后来自己也开始打。”龙志桃说,女儿的运动能力不是很强,能不能向上走,还要看她自己的水平,把羽毛球当作爱好来培养也挺好的。

虽然工作辛苦、没有节假日,但安化羽校的教练们的收入却并不高,每个月的工资、补助,七七八八的收入加起来也就两千出头。“虽然跟自己的复出不成正比,但看到小孩子一天天成长,在比赛中拿到了名次,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谈及坚持多年的动力,龙志桃坦言,是安化羽校的前辈们用实际行动在感染大家。“比如我们的文巨刚老师,都七八十岁了,还经常到馆里来亲自指导学生,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坚持。”

龙志桃口中的文巨刚是安化羽毛球的元老级人物,唐九红、龚智超、龚睿那等国手都是他的得意门生。上世纪七十年代,文巨刚从15块钱、两桶球、每堂训练课每人2两补助粮起步,在安化一中成立了首个羽毛球训练班,而这正是安化市羽毛球学校的前身。

还有许多人像文巨刚一样,将一生奉献给安化羽毛球事业,还有许多人像龙志桃一样,坚守在后备人才培养的最前线上。这些基层羽毛球教练,用不懈的努力演绎出属于安化的神话,编织出享誉世界羽坛的冠军摇篮。

(付媛杰/文  倪敏哲/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