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育活动形式 培养良好锻炼习惯

    今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学联联合下发通知,决定自2014年起,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全面启动和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对此,浙江各个高校积极响应,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上周,浙江工商大学“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的“三走”活动之一——“商大村体育课”在下沙校区篮球场开课,经过近一年的推广,高校对培养学生良好锻炼习惯的尝试,已经初见成效。

趣味运动让学生爱上锻炼

    据了解,自“三走”活动开始推行以来,浙江工商大学除组织举办了原有的校田径运动会、1911毅行、马踏飞燕韵律操大赛、学院杯篮球赛等传统课外体育活动外,各学院团委和学生会还自发开展了一批诸如彩虹跑、荧光夜跑、趣味晨跑、平板支撑挑战赛等极富创意的体育锻炼活动,吸引了大量同学参与,让学生们在玩耍中锻炼身体,提升运动技能。
    “和传统篮球、足球、排球活动相比,这些趣味运动使锻炼更有新意,吸引不少同学喜欢上了融入趣味运动的体育课。”徐凌婕是浙江工商大学的校学生会主席,她说:“原本我们的体育活动比较单一,除了绕圈跑步就是打羽毛球,现在通过‘三走’活动的形式创新,很多同学都主动走出宿舍来运动了,校园也变得更加有活力了。”
    浙江工商大学团委副书记郑晓春说:“‘三走’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社团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39项,为的就是吸引更多学生自发参与到这些体育活动中,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负责的学生和老师们都下了不少工夫,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生活、锻炼习惯,从而真正做到‘三走’。”

“锻炼刷卡”督促学生走出宿舍

    除了浙江工商大学外,浙江大学开展的“三走”活动也别出心裁。该校结合了高科技应用手段,在校内各个体育场馆推出了“锻炼刷卡”行动,在每个体育场馆都会有IC识别机,学生在进入场馆锻炼之前需要刷卡,机器上会把学生何时锻炼,锻炼时间进行记录,这些记录还和学生的体育成绩挂钩,每个人一学期至少去60次才能拿到基本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督促了学生走出宿舍锻炼。负责这个项目的老师袁华瑾说:“我们从9月份开始试运行,让很多‘宅男宅女’走出了宿舍,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同时,为了方便指导学生进行锻炼,浙江大学的体育老师还自发创建了运动项目辅导微信群,学生可以通过微信群进行预约和报名,接受羽毛球、篮球、网球等运动项目的辅导,这个形式让不少已经没有体育课的大四学生觉得十分便利。”
    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表示:“学校开设锻炼刷卡,出发点就是想增强学生们的体质,让他们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就如现在大学体测中,有近50%的男生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起来,学校就只能通过一些强制措施让他们参与到锻炼中来,让学生形成一种锻炼自觉性。”
    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多所高校也在这次“三走”活动中花了不少心思:浙江理工大学的校园随处可见签满了学生名字的“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横幅, “三走”活动在校园深入人心。学校定期组织活动时,每次都会策划一些新的游戏——“十人九足”、“趣味乒乓球”……让学生大呼玩的不过瘾,要再玩一次。浙江农林大学则根据本校夜间学生运动人群居多的特点,定期组织荧光跑、跑山等活动,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积极响应。

沈梦雪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