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一招一式皆动心

    11月23日清晨,雨后的萧山薄雾濛濛,因太极而建的东方文化园太极坛内庄严静谧。天造地设的完美意境下,就差人的灵动鲜活了。
    在这里举行一场太极拳的活动,这时是再合适不过了。
    一大早,萧山各个晨练点的太极拳习练者纷至沓来,虽然他们习练着不同门派的太极拳,时间有长有短、水平有高有低,但在今天,心目中真正的大师和名家将出现在面前,对于习武之人来说,没有比这更让人兴奋的了。
    上午9时许,太极名家们登上太极坛,观众围成一圈,听大师讲解、看名家演练,叫好声、鼓掌声连绵不绝。
    第一个登台表演的是杨氏太极拳名家杨志芳,6岁习武的他迈步轻盈、落步稳健、心静气沉、意在动先,那种“精气神”让人感叹不已;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钱源泽演绎的是活步太极,他曲中求直、蓄而后发,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陈氏太极拳嫡系传人陈正雷的太极拳则刚柔相济、动作螺旋缠绕、快慢相间,一个跳跃、一个震脚,足以撼动全场;中国计量学院体育部主任季建成表演的是游龙八卦掌,他的一招一式柔若无骨、毫无阻滞、连绵不断;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吕韶钧演练的是形意拳,他节奏鲜明、刚而不僵、柔而不软,劲力舒展沉实,形与意完全合一;浙江太极拳推手专业委员会会长严国兴则以一套“太极功夫拳”让人大开眼界,他松沉稳实、饱满大气;中国当代十大武术教练、中国武术九段、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曾乃梁最后一个表演,他将“杨陈吴武孙”五大门派的功法融会贯通,形意相通,赢得满堂喝彩。
    太极名家的精彩展示让在场所有的太极爱好者们如梦如幻,他们为有这样学习机会欢欣鼓舞,几位胆大的更是为了能与名家交流而直接上台展示。萧山太极拳爱好者朱庙龙以指代剑,展示了自己在香港国际太极拳武术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太极剑套路,他得到了钱源泽的鼓励,钱老告诉他,若再接再厉,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真的是对太极有很多想法,能在崇拜的大师面前展示交流太让人激动了。”虽然只在萧山永兴公园学习了几个月的太极拳,但胆大的姚阿姨却是一马当先上台,最先接受名家指点。而一直抢不到机会上场的上海太极拳爱好者王建福只能用手机录下名家展示和指点的全过程,“能够见到这些名家就很满足了,今天这样的平台对我们这些痴迷太极的人来说真是太棒了。”王建福告诉记者,为了跟太极名家有所接触,他和太极伙伴总会奔赴各种名家交流大会,这次他的一个同伴还上台接受了当面指点,受益匪浅。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