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大师吴清源在日本逝世 享年100岁

    11月30日凌晨,围棋大师吴清源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的医院病逝,享年100岁。据悉吴清源的家属已经准备在12月3日为他召开告别仪式。
    吴清源1914年6月12日生于中国的福建省,是家中的第三个儿子。他的童年在北京度过,少时即有围棋天才之称。吴清源14岁赴日求学,入日本棋院濑越宪作门下,1950年晋升职业九段。在日本围棋的黄金时代,吴清源在影响深远的十番棋大战中,与7名日本顶级棋手10次对阵,到1956年为止吴清源将他们全部击败,成为围棋界的第一人。他还开创了全新的围棋布局体系,一生获得众多荣誉。
    上世纪90年代吴清源收芮乃伟为弟子,后者最终成为可以比肩顶尖男棋手的世界超一流女棋手。得知恩师去世的消息,芮乃伟完全没有心理准备。“虽然吴老师年纪大了,但我总觉得他会一直跟我们在一起,所以很震惊,突然整个人完全呆了。”
    “没有吴老师肯定没有我现在围棋生涯的成绩,可以说我后面的围棋人生是吴老师造就的也不过分。不但在棋盘上,在棋以外他也教给我很多东西。是吴老师生生地把我拽到了一个我达不到的程度,可以说是吴老师打开了我的眼界。”今年6月芮乃伟还和丈夫江铸久九段一起参加了吴清源的祝寿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芮乃伟忍不住几度哽咽。“希望他一路走好,我会一直想念他,他会一直在我心里。”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