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加强交流合作

    为提高非洲健身气功教练员的教学水平,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主办、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和毛里求斯健身气功协会承办的第一期非洲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不久前在毛里求斯顺利举办。
    虽然非洲埃博拉疫情使得培训班部分学员未能按计划参加,但仍有来自毛里求斯、南非、科特迪瓦和留尼汪岛的22名健身气功教练员参加。为期4天的培训中,分别进行了健身气功理论讲座,健身气功·八段锦、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功法技术提高培训,健身气功段位考评等。   

悉心教学 认真听课

    北京体育大学杨柏龙教授进行了《如何练好健身气功·八段锦》的讲座。讲座从健身气功调身、调息和调心入手,按照练功的阶段,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介绍了练习八段锦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杨柏龙教授在讲座过程中,把“讲”与“做”相结合,边讲边示范,学员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为后面的八段锦和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教学做了良好的铺垫。
    在为期3天的功法技术提高培训从学员实际入手,针对他们长期从事健身气功、武术、太极教学以及针灸医疗,将动作拆招解势并与养生理论密切结合,教与学互动有声。每天的培训时间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半,学员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几乎每个人的脚下都有一个笔记本,边学练边记录。培训的第二天恰逢周末,十几个中小学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也赶来参加培训。
    杨柏龙教授教学严谨认真,除了白天培训外,还以小组讨论和分析动作的形式布置了早操和晚练。由于教学时间紧,教学内容多,学员水平参差不齐,为了防止学员过度疲劳,他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互动、精讲精练、观摩演练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短短4天的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的技术和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非洲教练员班功法技术培训结束的当天下午,还进行了健身气功对外技术等级考试,共有28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参加了健身气功段位考核。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12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健身气功功法培训和段位考试。他们来自毛里求斯路易港不同的中小学,在学校里跟随杨谭广教练习练健身气功已经一年多了。孩子们说,他们特别喜欢健身气功,尤其是学习累了或考试之前,练练功,感觉心神宁静。这次如果能通过健身气功段位考试,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荣誉和鼓励,如果通不过,他们还要跟随杨师傅刻苦练功。   

星星之火 等待燎原

    第一期非洲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在疫情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能够顺利举办,得益于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和毛里求斯健身气功协会的共同努力。健身气功自2009年走进非洲以来,在毛里求斯、南非等国洒下了星星之火。经过5年的发展,在非洲大陆受到越来越多练功者的喜爱,正因为如此,亟须培养高水平的健身气功教练员。
    培训班结束时,毛里求斯健身气功协会会长杨谭广激动地说,感谢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派来了这么好的专家老师。通过这次非洲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的举办,为非洲健身气功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特别希望非洲师资培训能够定期系统化,将培训和段位考评结合起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定期举办高水平的师资培训,不仅可以培养更多优秀的健身气功教练员,更有助于健身气功在非洲的传播和推广。
    毛里求斯是健身气功走进非洲的第一国。多年来,协会会长杨谭广将健身气功同武术、舞龙舞狮一起推广,有声有色。目前,健身气功项目得到了当地教育部的支持,已走进毛里求斯小学、中学和大学,每周以选修课的形式进行教学,学生总计500多人,并从今年11月开始,与毛里求斯电视台合作,定期播放健身气功宣传讲座。通过十几个孩子考取健身气功段位也可以看出,健身气功项目正逐渐被当地中小学生接受和喜爱。从娃娃开始,耳濡目染,是毛里求斯发展健身气功的独特之处,也是用心之举。推广健身气功不仅是一种健身方式的传播,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学校是传承文化的最佳场所。健身气功之花将在毛里求斯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丁丽玲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