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某旅运动会 赛场与战场无缝对接

    军事比武你拼我闯,竞技赛场你棒我强,趣味比赛你争我抢……11月下旬,北京军区某旅首届“劲旅杯”军事体育运动会如火如荼进行,400米障碍接力、“骑式投篮”等20余个比赛项目异彩纷呈。该旅领导告诉笔者:“这场军事体育运动会,既是对全旅官兵精神面貌和身心素质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军事体育建设成果的一次大展示,更是对军营文化建设的一次大推动。”

“最强对决”显身手

    “嘟、嘟、嘟……”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坦克一营篮球队主场对阵来自该旅炮兵团的强劲对手。只见场上参赛队员穿插跑动、挡拆掩护、突破传球、空位投篮、卡位抢板,篮球在队员们的手中频繁传递,花样迭出。
    这是一场“最强对决”。双方球员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比分交替上升,场面紧张激烈。每名队员都尽情地展示自己的过硬素质和娴熟技能,精彩的抢断、默契的传球、精准的投篮让人应接不暇,大饱眼福。
    赛场上,有的队员在球场上被撞倒了,“犯规者”立即伸出手将他拉起;有的队员在比赛中扭伤了脚,却仍然坐在场边为自己的队友呐喊助威。笔者发现,不仅场上的争夺激烈,场下的气氛同样高涨,观看比赛的官兵们用一浪高过一浪的鼓掌声和喝彩声,让赛场气氛愈加浓烈起来。最终,坦克一营以一分差距惜败于炮兵团代表队。
    活跃练兵氛围,充实文化生活,培养协作意识,激发集体荣誉感。比赛结束后,坦克一营参赛队员刘长明对笔者说:“虽然这场比赛我们以一分的差距输掉了比赛,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团结、拼搏、向上的高昂士气,哪怕到最后一秒我们都要争取胜利,这就是我们永不服输的团队精神。”

“最美接力”激斗志

    在该旅400米环形跑道上,助威声此起彼伏,营旗接力比赛剑拔弩张。只见各营按照比赛规则和要求,均选派出20名精兵强将组成代表队,在起跑线前整齐列阵,跃跃欲试。“预备,跑!”随着裁判员一声口令,担任第一棒的各营参赛队员紧握营旗旗杆,如利箭般冲出起跑线……
    场上运动员奋起直追,你追我赶;场下拉拉队加油声相互交织,点燃了整个赛场上的激情。笔者在现场看到,坦克一营教导员杨明亲自披挂上阵,担任营旗接力赛的第一棒,他手持营旗,竭尽全力向前冲刺,以最快速度将营旗传递给下一名队员。
    经过激烈角逐,装步二营、装步一营、修理营分获营旗接力赛项目比赛前三名。刚刚走下赛场的装步三连政治指导员赵凯感触地说:“通过比赛不仅丰富了军营文化生活,而且提振了军心士气、锤炼了战斗精神、强化了责任担当。”

“最红项目”鼓士气

    赛场上,“最红项目”要数30米滚轮胎接力、“欢乐跳”、“齐心协力跑”等趣味比赛。在“齐心协力跑”比赛现场,各参赛代表队分别选派出10名“精兵强将”,每组队员平行站立在出发线前,左右两人用背包带分别将中间一人的左脚或右脚与自己相临的脚绑定。
    短短50米的距离,参赛官兵必须心向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步调一致才能取得最终胜利。比赛前夕,各营合理挑选“能手”,由指挥员进行科学训练和指导,每名参赛运动员认真领会,反复训练和磨合,为取得胜利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二,一二,一二……”伴着现场观众的加油呐喊声,参赛队员用异口同声的口令调整步伐,一起竭尽全力奔向终点。“这个项目比赛不仅仅是对参赛队员体能的考验,更重要的是考验官兵的团队合作能力,赛场之内绝不能掉以轻心。”现场观战的装步二营营长苏稳杰如是说。
    篮球场上,“骑式投篮”发发命中;排球场上,“花式接球”扣人心弦。旅领导告诉笔者,这些比赛项目将旅队与个人、娱乐与训练、体力与智力有机结合起来,让官兵们在愉悦身心中强身健体,培养官兵坚忍不拔、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为培养一支能打胜仗的过硬部队积蓄能量。

孙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