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名基层中小学体育教师北京培训班结业

    来自河北、内蒙古、山东、江西、湖北、贵州等全国10个省市区的32名基层中小学体育教师,12月12日在清华大学结束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顺利结业后启程返乡。
    本次培训活动是“光荣与梦想——奥林匹克培训计划”的一部分,由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主办,组织过程中得到清华大学体育部,及安踏、腾讯、伊利、维萨、希尔顿等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企业的积极支持。培训班设在清华大学体育部,刘波、马新东、陈伟强、王俊林、彭建敏、赵青、李庆、冯宏鹏、曹春梅、刘静民等10位清华大学体育部的教师,分别为培训班学员授课,范围从体育学、奥林匹克等基础理论,到运动训练方法、体育教学方法等实用性技能。安踏等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企业,负责遴选本次受培训的教师,并安排他们的往返交通及其他事宜。
    为让这些农村及边远地区的基层体育教师在学习之余,开阔眼界,更直观地了解中国体育,把所见所闻带给孩子们,主办方还在培训期间安排了一系列参观活动。12月10日下午,培训班学员来到我国体育最高学府北京体育大学,观摩国家蹦床队、跆拳道队、艺术体操队训练。第一次亲眼目睹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的国家队队员,这些基层体育教师高兴异常,纷纷拿起相机和手机,留下这些精彩的瞬间。11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又来到国家击剑队,观摩队员们训练。最让他们感到兴奋的是,国家冰壶队的队员亲自指导他们打冰壶。12日下午,培训班学员来到首都滑冰馆,国家冰壶队男队队长刘锐,以及女队的岳清爽等,当起他们的老师,教他们如何打冰壶。在掌握了规则和一些技巧后,学员们便迫不及待地下场地体验,并有模有样地组队玩起了比赛,岳清爽等队员自然就是场上的法官——裁判,一时间冰场上击打声、争执声、倒地声不断,当然最多的是欢笑声。
    在结业仪式上,32位学员从体育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教授手中接过证书。来自湖北恩施市屯堡乡马者小学的体育教师黄泽勇说,这次培训对自己帮助太大了,不但进一步认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坚定了自己投身基层体育教育的决心,更重要的是学到很多教学理论和方法,领悟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黄泽勇的想法,代表了很多培训班学员的心声,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台阁牧中心校的蒙古族姑娘阿拉腾齐格说,“作为体育教师,当然觉得体育很重要,但周围的同事都觉得文化课才重要,自己根本说不清体育为什么重要,这次培训,刘波老师第一课就是讲体育的重要性,讲得非常有依据,有条理。我现在自信心很足,知道体育教育重要,也知道为什么重要。回去以后,会更积极努力地去上好每一节体育课。”                               

(刘先永)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