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市体育局披雪入疆提供体育援助

    初冬,新疆多地大雪纷飞。 
    新疆伊犁伊宁县的最低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0度。一支由江苏南通海门市体育局局长袁峰率领的5人援疆小分队,在这样的天气下,带着240只体育用球和一份诚意十足的“伊宁海门两地体育工作协议书”,开启了为期5天的援疆之旅。

伊宁只有两套健身路径

    “这个时节来新疆,天寒地冻,没有什么风景可看,你们是诚心诚意、真真正正地援疆。”抵达伊宁县当日,伊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米娜瓦尔·克力木这样说。刚一到达,援疆小分队就在当地县委常委坎吉别克·达坎、海门市援疆干部张华等的陪同下,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行程。
    参观考察伊宁县的体育设施建设和全民健身设施情况,是体育援疆的第一项内容。伊宁县城虽建有体育中心、体育馆,但体育运动资源非常匮乏,全民健身开展情况不容乐观,可供开展运动的地方极少。建立于2008年的体育中心、体育馆内的许多设施都需要完善,运动器材需要增设。 
    坎吉别克·达坎告诉援疆小分队,整个伊宁县只有两套全民健身路径,都安装在县城。“当初是新疆体育局捐赠的。有了健身路径后,老百姓争着来锻炼,周围就成了一个热闹场所。”当听闻海门每个村子、每个社区都安装了健身路径后,坎吉别克·达坎流露出羡慕的表情。他介绍,伊宁县的很多乡镇距离县城遥远,路途颠簸,经济薄弱,老百姓家里穷,养家糊口是他们的第一大事,要在这样的村子推广全民健身,十分困难。 
    这样的现实,也让海门援疆干部张华感触颇深。“伊宁县百姓骨子里热爱运动,你从他们每年举办的骑马、射箭比赛中就可以感受得到,但苦于缺乏运动设施、健身器材,他们的运动项目非常局限。在体育事业上及时予以新疆援助,和教育援疆的意义一样,可以推动当地社会和谐稳定。”

巴赫老师的故事

    随后,援疆小分队又走进了伊宁县第二中学、第三中学。在这里,他们听到了学校体育老师巴赫的故事,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巴赫原本是一名警察,因为热爱体育事业,辞职到乡镇中学当起了体育老师。他自己挑选学生,培养学生练习中长跑,并带领他们参加比赛,捧回了荣誉。伊宁县教育局看到巴赫的表现,把他调到县城,让他负责业余体校的训练工作。说是伊宁县业余体校,其实只有25个学员,三三两两散落在伊宁县三中的不同教室。这25个孩子中,5个是孤儿,后来被巴赫领养。体校学员需要统一的运动服装,学校经费紧张,巴赫咬咬牙贷款10万元给孩子们买了一年四季的训练服和鞋子。为了让25个孩子都拥有健康的体魄,巴赫用剩下的资金购买饼干、牛肉等营养品。后来,经费不够用,他又卖掉了自己的汽车,换得3.8万元继续给孩子们增加营养。 
    援疆小分队到操场上看孩子们训练,发现这些小运动员个个精瘦,但跑起来特别快。巴赫说:“有学生拿到过全国邀请赛的亚军,在国际邀请赛中也有学生获奖。25个孩子都非常刻苦,训练起来从不喊累,他们知道在伊宁县的许多乡镇学校没有体育老师,也没有体育课,更没有这么现代化的操场。他们特别珍惜可以在业余体校训练和外出比赛的机会。” 
    巴赫说,自己不惜代价支持学校体育事业,是因为相信体育能够让伊宁变得强大。

让更多资源流向伊宁

    活动中,海门市体育局、体育总会向伊宁县文化广电体育影视局捐赠了80只足球、80只排球和80只篮球,并对口援助了伊宁县业余体校中长跑队的15名优秀选手,还对口援助了伊宁县第二中学高三年级的15名优秀贫困学生。
    最让伊宁县领导和百姓高兴的是,在此行中,海门体育局与伊宁县文化广电体育影视局签署了两地体育工作协议书。协议书约定海门体育局通过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提高伊宁县农村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的数量,提高体育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促进伊宁县体育事业和谐发展。并将根据伊宁县的实际需求,派教练员对伊宁县的体育事业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也会安排伊宁县的教练员、工作人员参加相关进修培训。而当双方举办大型活动和重大体育赛事时,可以互相访问,观摩交流,伊宁县可根据当年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提出下一年度对口支援工作的需求,与海门体育局协商支援工作计划。

(茅云华  万颗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