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体科所专家于北京101中学开展讲座

    人的健康离不开哪些运动?我们常说的有氧运动、力量锻炼、柔韧性锻炼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这些锻炼?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科学安排?……12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副研究员郭建军受邀来到北京市第101中学,用一场深入浅出的主题讲座为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锻炼”课。
    作为运动医学专业出身、拥有十余年国家队带队经验的专家,郭建军首先通过一系列专业运动员“运动成绩斐然却面临严重的身体疾病”这样的鲜活案例,向教职工们普及“运动技能并不等于健康技能”,“通过科学锻炼,才能获得身体健康”。随后,郭建军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向教职工们介绍了身体健康离不开的锻炼——有氧运动、力量锻炼、柔韧锻炼及神经运动能力锻炼。“我们的脖子支撑着头颅,想象成手上一整天拎着一个保龄球,其实是很沉的。我们通过颈部力量练习,加强颈部肌肉抗疲劳能力,可以防止肌肉酸痛,并预防颈椎病等更深层问题”。“瓷杯子放在桌上跟铁杯子没什么差别,但摔一下很容易就碎了。骨质疏松的老人最怕跌跤,因此平衡性锻炼即防跌跤锻炼非常重要。”郭建军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讲解了各项锻炼以及科学全面开展的重要性,并为长期伏案工作的老师们亲身示范了一系列简单实用的日常锻炼方法。
    一个小时的讲座在郭建军精彩的讲解中很快就过去了,全体教职工听得聚精会神,忙着做笔记、学动作。讲座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前以为跑跑圈就够了,听了讲座消除很多以前的错误认识”,“感觉还没听够!期待郭老师继续来做运动营养的主题讲座!”
    据郭建军介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致力于将科学健身向青少年体育“相关人群”普及。科学健身进校园要从教职工普及开始,首先要让青少年的学习、模仿对象重视科学健身、懂得科学健身,青少年科学健身的普及才能顺水推舟、迎刃而解。

(付赟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