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体坛风云人物评选 竞体群体一样不少

    2014年体坛风云人物的初评结果即将于本月23日公布,今年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更注重精神和文化的力量,回眸今年的评选过程,有很多感人的瞬间和永恒的故事,定格在跟随体坛评选多年的老记们的脑中和心中的就包括这样一段记忆。
    9月1日全国小学生开学之日,记者们随同CCTV体坛风云人物公益行,一同深入云南腹地昆明官渡区白汉场中心小学,在那里,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曾经的获奖者及相关人员,以体育健身为主题在校园展开活动,白汉场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开学第一天过得格外有意义。
    白汉场中心小学地处较贫困地区,全校300多名师生大都没有过走出去感受外面精彩的世界,大自然、蓝天、森林的陪伴,让这里师生十分淳朴。如果说郭川、宋坤、王非、杜锋这些知名人物到来,给孩子们带来外面世界的精彩信息和新的健身理念,而白汉场中心小学校体育课健身器材展示,则带给在场几十家媒体记者的是震撼和感动。
    跳绳、毽子、空竹等,这些大家司空见惯、耳熟能详的健身器材,在白汉场中心小学别有一番风韵,记者现场看到,跳绳是用不同的软性材料搓成,而跳绳手柄则是用空饮料瓶或空药瓶做成。毽子是用鸡毛和废胶皮剪成的圈做成。空竹是用削圆小木棍中间刻出槽,两边套上废弃厚胶皮剪成的圆圈做成。
    在场的记者中,很多人曾多次报道跳绳、踢毽子比赛,到过许多较发达地区学校考察这两项运动的开展,也经常看到公园、街头、广场边抖空竹健身的人,但从未见过如此这般跳绳、毽子,空竹,这些健身器材如此简单,简单中透着古朴、而这些健身器材只不过是该学校上百种变废为宝、就地取材自制健身器材的其中之一,白汉场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就是从这些简单的健身器材中获得了健康、获得了快乐。记者们深深感受到,这些简单的体育健身器材所折射出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融入全民健身大家庭矢志不渝的情怀和坚守。
    全民健身全民参与,无论你居住在哪里,也不论你贫穷或富有,参与体育健身的权利是每个中国人所共同的拥有。贫困是暂时的,参与健身是长期的,认识到健身重要性的白汉场中心小学领导,把学生健康摆在重要位置,提出了以体育为突破口,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口号,全校的教职员工积极投入到研发、自制健身器材的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研发自制的健身器材多达106种,而制作出来为学生们体育锻炼所用的自制健身器材近8000件之多,充分体现了该学校艰苦朴素、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使命感。为此,多年积极参与研发自制健身器材的该校体育老师毕首金被评为CCTV2012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获得者。
    全民健身国之大计,同样带有使命感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一行走进白汉场中心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体育课,并将篮球、足球、乒乓球等运动器材捐赠给该学校,而由公益合作伙伴提供的200本健身类书籍,也一并捐赠给该校,此次公益活动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和全新的视野。
    竞技与群体永远都不会分离,而随着全民健身国之大计的夯实,两者的和谐发展会为体育带来新的生命力。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