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成才“有道”

    作为湖北省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湖北奥体中心少儿体校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着眼未来、系统训练、努力提高”的发展理念,先后为国家队输送了王晓理、刘国政、田秉毅、尚福梅等多位世界冠军,被誉为“冠军摇篮”。奥体中心少儿体校发展,体教结合夯实业余训练基础是关键,逐步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三苗”体系,为培养冠军保驾护航。

校园“选苗”

    强化与优质资源学校的合作力度,实行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共同选苗,形成以教育部门为依托,体育和教育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加强与奥体中心周边中小学的合作力度,使少年儿童在学校中就能参与体育活动,从小培养体育锻炼的习惯和爱好;在校园中吸引对体育有热情有爱好的孩子进入启蒙班,让孩子们在完成体育梦想的道路上有良好的开端,并得到科学系统的指引,在身体和心理方面能够适应接受真正的科学体育训练。

科学“育苗”

    在启蒙班中,教练员通过科学系统的测试,选拔出可以继续从事业余训练的好苗子,输送到市内的普通班;教练员通过科学系统的长期观察,结合这个小运动员家庭、学习等综合条件,把有更大潜力的孩子输送进重点班。奥体中心少儿体校通过体育训练,依托教育部门教学优势并与优质学校联办运动队,实行体教结合模式。目前,田径项目在武汉市十一高级中学、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学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训练,羽毛球在武昌719所、奥体中心训练,乒乓球在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学校训练,排球在关谷二初训练,篮球在武汉市井冈山小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训练,跆拳道在武昌区青少年宫训练,武术在武昌区首义园金海马训练,网球在武昌江滩训练,体操在崇仁体育中心训练。通过对训练项目的运动员合理分配,与重点优质学校联办解决文化学习问题。

文化“壮苗”

    奥体中心少儿体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树立“综合素质为特色、人才输送为主导、人才效益为核心”指导思想,充分依托奥体中心,构建了文化教育保障机制、文化教育评估体系,科学统筹文化学习和训练安排,切实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
    依靠科学系统的训练和管理,少儿体校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今年的湖北省运会竞技体育青少年类比赛中,少儿体校共收获13个冠军、9个亚军、4个季军,涉及项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田径等多个项目。2013年运动员新苗工程入选19人、输送专业队6人;2014年运动员新苗工程入选14人、输送专业队11人。实现了“选苗”阵地靠前,“选苗”程序精简,“选苗”成效显著。

邹丽 孙向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