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司部署加强青少年训练工作十大举措

    12月18日,2014年全国业余训练工作会在山东济南召开。这是总局青少司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以青少年训练为主题的全国性会议。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郭建军在会议上指出,必须要着眼长远,要改革、完善现有的训练体制,大力加强和改进我们的青少年训练工作。加强和改进青少年训练工作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转方式、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各类体校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以人为本、促进青少年运动员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会上,郭建军从青少年体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出发,介绍了青少年训练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从青少年训练管理理念转变;训练体系发展策略调整;形成科学化选材、训练体系,训练效能明显提升;运动员文化教育从体制上得到解决;社会体育组织、企业参与青少年体育训练更加广泛,多渠道、多元化办学、办训、办赛形式展现活力等10个方面对加强和改进青少年训练工作进行了部署。

转变管理理念 推进依法行政

    作为青少年训练工作的管理者,要积极改变思维方式,多从规划、指导、服务层面去思考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要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实行管办分离,做好顶层设计,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根据依法治国的要求,今后要进一步加大青少年训练理论研究,构建青少年训练理论体系,梳理治理环节,逐步健全完善青少年训练各项法规、制度。

注重《规划》的贯彻落实

    认真执行好《奥运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简称《规划》)对于指导项目的科学发展和各省市区青少年训练项目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重点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总局将成立《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建立对《规划》执行的指导、督查及评估机制。严格实施《规划》内容,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强化基地建设 规范体校管理

    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对科学的构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对全国各级各类体校实现规范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对基地进行进一步强化、规范,充分发挥国家级基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基地创建,使各级各类体校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提高办学水平,改进办学措施,强化学校管理,促进学校训练、教学、科研、后勤等各方面得到全面提升,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大力推进“体教结合”

    少儿体校是青少年训练的中级形式,承担着初级选材和向体育运动学校输送人才的重要任务,大力推进“体教结合”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各地要积极调整少儿体校办学思路,根据当地体育、教育资源情况,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办学模式。逐步新建、恢复少儿体校,必须坚持以体育部门管理为主,以培养输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宗旨。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青少年训练的积极性,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个人投资参与青少年训练,并加强政策扶持,提高青少年训练社会化、市场化程度。充分发挥项目协会的功能和作用,结合运动项目特点,积极探索并适度加大有偿训练的力度,将社会办的各类青少年竞赛活动纳入服务范围,拓展青少年训练渠道,丰富青少年训练形式,增强青少年训练活力。

推进青少年体育竞赛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各地综合性运动会和单项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改革,强调教育意义和指导作用,淡化锦标主义;要深入开展全国青少年赛事活动,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文化水平作为常规性测试内容;不断创新赛事管理机制和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交流制度;改革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赛制,开展区域联盟赛、主客场制等比赛形式,提高比赛效益;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根据国办《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逐步将青少年体育竞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社会组织、企业承办,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

强化运动员文化教育

    运动员文化教育是关乎运动员全面发展和体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大事,必须要常抓不懈。各项目中心要认真抓好运动队集训基地的文化教育工作,发挥优秀运动队在运动员文化教育中的示范作用;要继续在省级以上青少年比赛中推行运动员文化水平测试工作,逐步探索适合学习和竞赛规律的测试办法,要将测试结果与比赛成绩挂钩;要积极推动与教育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导制度,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管理、各负其责”的工作新机制;重点解决省级专业队和省、市级中等体育运动学校附设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资质问题。

认真执行《大纲》提高训练科学化水平

    《青少年训练教学大纲》是指导青少年训练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提高青少年训练水平和训练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结合全国年度青少年比赛、训练营和国家级单项基地的认定,来大力推进《大纲》的执行;把《大纲》的执行情况纳入到省级竞赛、纳入到教练员考核、纳入到运动员的选拔等方面;引导基层的训练工作遵循青少年身心发育特点和成才规律,避免拔苗助长和过早专业化、成人化训练,确保青少年训练的计划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增强科学选材意识 提高训练成才率

    进一步提高对科学选材的认识,增强科学选材意识,建立健全科学选材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完善选材测试相关制度。认真研究、科学制订各年龄层次运动员的选材标准,建立本项目人才信息数据库,创新人才选拔、评价、激励等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少年训练营的组织工作。扩大和延伸科学选材的覆盖面,推动各级各类体校按照青少年运动员成长成才规律,认真做好优秀苗子的科学筛选、重点扶持和系统培养,不断提高科学选材、科学训练的实际效果,提高青少年体育训练的成才率,促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改革培训形式 提高培训效益

    做好项目基层教练员的培训和指导工作,根据区域特点开展好培训工作,在培训形式上,除集中授课、观摩学习之外,可采取国家队或省队优秀教练员定期赴地方巡回指导,基层教练到省队、国家队带训等形式。对于高层次人才的培训,将继续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请国外高水平专家授课或派出研修、观摩,进一步拓宽视野,接受世界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下一步要学习、借鉴,降低培训成本,扩大培训面,提高培训效益。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