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丹阳以业余联赛为载创篮球魅力城市

    近年来,江苏省丹阳市以篮球为载体,把体育文化做红做火;以篮球为龙头,把体育赛事做活做新;以篮球为产业,把体育产业做大做强;以篮球为名片,把城市形象做亮做美,逐步打造出一座以“业余篮球联赛”为亮点的现代化气息的全民篮球魅力城市。

发展全民篮球运动 形成业余篮球晋级联赛机制

    目前丹阳市拥有专业的篮球协会,全市各乡镇也先后成立了篮球分会。自该市“百村千队万人”篮球赛事被江苏省体育局命名为省著名全民健身景观以来,全市在每个乡村都建有篮球队的基础上,要求城区及各乡镇的企事业单位也组建篮球队伍,逐步形成了完善的业余篮球联赛机制。
    多年来,全市上下将篮球城市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篮球城市建设的意见》,把此项工作列入各单位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体系。全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篮球城市发展领导小组。同时,围绕“建篮球场地、搞篮球活动、塑篮球名城”的总体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村村建高标准水泥篮球场工程。目前,全市篮球场地遍布城区、乡镇和行政村,其中行政村、较大自然村普及率已达100%。
    此外,该市先后举(承)办了全国青年女篮比赛、全国青年女篮决赛、中外篮球对抗赛、CBA全国女篮俱乐部青年联赛、WCBA全明星赛等品牌赛事,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业余生活项目,而且增添了本市篮球城市的品牌影响力。

提升篮球发展水平 促进业余篮球联赛晋级联赛开展

    目前全市有市级篮球协会1个,镇级篮球协会12个,各级篮球俱乐部30余个。结合“百村千队万人”篮球赛事品牌效应,该市在每个乡村都建有篮球队的基础上,积极要求城区及各乡镇的企事业单位也组建篮球队,并按规定每年都举行不同组别的篮球对抗赛和挑战赛。
    为进一步规范业余篮球联赛,丹阳体育局主动承担起篮球联赛专项管理任务,负责和指导篮球比赛裁判和优秀运动队伍建设以及后备人才的培养等,并给予相关的经费支持。他们还积极引导和扶持相关俱乐部,搭建了一个旨在面向全市的民间团队的业余篮球联赛,利用每个双休日,通过双循环制,进行季前赛、季后赛、总决赛。联赛历时半年,为广大球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有效舞台。

彰显篮球运动特色 打造全民篮球魅力之城

    围绕丹阳篮球长远发展,丹阳市体育局局长杨三秀表示,下一阶段全市将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全市篮球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身的需要;二是加大对业余篮球晋级联赛的扶持力度。将体育事业费用,特别是篮球事业的专项费用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列支50万元,并且逐步增加对专项费用的投入,确保篮球事业专项经费按时足额到位;三是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以资金捐助等形式,主动参与业余篮球活动中来。继续实行已定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对篮球公共体育设施、篮球体育赛事活动和篮球运动队的公益性捐助;四是进一步加快篮球社体指导员队伍建设步伐,为构建完善的体育服务体系提供基本的骨干力量,到2015年按人口总数每千人配备两名篮球社体指导员;五是形成业余篮球训练网络,加快后备人才培养。全市篮球业余训练工作要逐步形成阵地巩固、结构合理、队伍稳定、人才辈出的全新格局。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