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市深度优化公共体育服务设施

    今年年初,江苏省张家港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供给能力。张家港市计划经过2014和2015两年的实践,努力建成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

具有张家港特色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根据《意见》,到2015年,张家港市将初步建成内容更丰富、结构更合理、布局更均衡、服务更优质、保障更有力、管理更科学、运转更顺畅、群众更满意、具有张家港特色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市、镇(区)、村(社区)三级绿色健身步道和“城区5分钟、中心镇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到3.5平方米,每年举行6个以上全国性赛事(含2个国际性赛事),形成2个具有自主特色的群众性品牌活动,全市有组织体育人口达到15%以上,全市国民体质测试达标率达97%,居民健康素质位居全国前列。
    在《意见》中,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分为5个方面:一是增强公共体育产品供给能力,二是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结构,三是形成公共体育服务多元化供给体系,四是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五是公共体育服务形成长效机制。
    《意见》的实施步骤分为3个阶段:启动阶段(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实施阶段(2014年4月至2015年9月)和总结阶段(2015年10月至2015年12月)。
    目前,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处在实施的中间阶段,也是关键阶段。在《意见》的推动下,张家港市的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乘势而为,又有了很大的发展。

公共体育服务网络架构逐渐明晰

    在张家港市体总的指导下,全市25家市级体育社团和30家市级民办非企业单位今年在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着力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和项目的公共服务水平上下工夫,形成政府科学引导、社会组织规范运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公共体育供给模式,弥补公共体育服务的“短板”。
    今年以来,张家港聘请了王家宏、陆阿明、储志东等国内著名专家教授和刘欣石等市内优秀业务骨干共65人,组成了张家港市科学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讲师团,举办多场专题讲座。市体育局还多批次送训二级、一级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连续举办全市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骨干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
    目前,张家港市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5350名,每万人拥有量达58人,其中国家级41名,一级216名。全市现有健身晨晚练站点801个,各健身站点均配备有2至3名等级体育社会指导员,形成了至少一支健身团队,掌握了“一专多能”的健身技巧。
    经过推荐择优,张家港还创新设立了29个以骨干社会体育指导员名字命名的晨(晚)练健身点,同时继续为1985名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购买办理了保险服务,部分解决了广大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后顾之忧。

公共体育服务产品供给多元

   目前,张家港全民健身项目丰富多彩,除了传统项目还有不少创新项目,很多都已经形成品牌,深受市民欢迎。
    今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张家港举办了以民俗传统体育为比赛内容的首届全民健身大比拼活动,项目涵盖了滚铁环、跳绳、踢毽子、掇砖板、抽陀螺等5个深受市民欢迎的传统项目,活动传承了区域特色,增加了人文底蕴。
    今年3月28日,市体育局联合凤凰镇,利用22公里的环湖健身步道,举办了首届凤凰湖千人短程马拉松赛,吸引了全国近2000名长跑爱好者前来参赛、观光和游览,凸显了健身步道的多元功能和潜在价值。
    5月,张家港还高质量承办了全国健身秧歌腰鼓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35支队伍近600名运动员参赛,杨舍镇、金港镇、大新镇也积极组队参与全国最高水平的展演比赛,并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极大地推动了张家港健身秧歌和腰鼓的推广普及。
    6月8日,张家港在沙洲湖顺利举办江苏省第九届“沿江体育带”全民健身大联动活动,省体育局、苏州市体育局主要领导及市分管领导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后,举行了有6000人参加的健步行活动,同时举办了省健身秧歌比赛张家港分区赛、第四届全民健身大联赛等6个项目的比赛,并在健步行途经路线上设立了腰鼓、健身操、轮滑等5个全民健身特色项目展示,当天活动参与群众达10000余人。

国民体质测试继续“走基层”

    今年以来,张家港继续推进国民体质测试“走基层工程”服务,完成为期3年的乡镇机关干部和企业骨干国民体质测试服务的年度任务,监测人数达2336人。张家港市还成功申报了国家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并开始启动建站工作。
    在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中,张家港积极配合省有关工作,高质量完成江苏省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的省级样本监测任务。张家港选择由杨舍镇和金港镇作为监测对象样本区域,共监测城镇幼儿样本251例、农村幼儿样本284例、城镇成年和老年人样本834例,农村成年和老年人样本1278例,并为所有人开具了监测报告和运动处方。其余各镇(区)均按年度工作意见有序推进测试工作,测试样本人数不少于1000人,涵盖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人群。

拓思路、提基础、调结构

    2015年是张家港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张家港体育部门将重在拓展思路、提升基础、调整结构。据了解,目前是体育局初步设想“坚持一个主题,强化两个主体,突出三个重点领域,塑造四项品牌活动”,努力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为张家港市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一个主题,即围绕优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按照《意见》精神,应对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抢抓机遇,敢于担当,逐项落实相关工作,带动体育事业整体发展。同时要以服务民生幸福、提升健康水平为前提,科学规划、合理配置体育资源和相关要素,制定“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的发展指标,体现路径探索和示范引领的价值取向,展现了张家港勇为人先的城市精神。
    强化两个主体,一是镇区体育队伍转型升级,二是体育社团组织功能发挥。张家港将总结提炼首届全民健身大展示的成功经验,结合各个镇区的特色项目和传统项目,将更多数量的市级赛事转由镇区承办。同时以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为抓手,梳理赛事活动项目采购清单,切实提高体育社团综合服务能力和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
    突出三个重点领域:一是“城区5分钟、中心镇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的优化,持续推进全市各镇区的健身步道建设;二是积极探索全民健身运营的模式创新;三是完善全民健身的科学宣教体系。
    塑造四大联赛:全民健身大联赛、迷你马拉松大联赛、健身操(舞)大联赛、镇级体育大联赛。同时,还将开发全市全民健身强人五项大挑战等创新活动。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