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总决赛爱模型的孩子真快乐

    2014年12月25日至2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青少年车模爱好者,齐聚云南历史文化名城巍山县,开心地参与了第十九届“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赛场内外,孩子们玩着模型、相互交流,深深体会到科技体育带来的魔力和快乐。

将来想当模型教练

    来自武汉的小学生范聆晓个头不高,正式比赛还没开始,他就兴奋地在人群中窜来窜去,到处观望。“他上三年级了,个头小一些,但是很喜欢模型。”在一旁的随队教练高文雄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比较重视模型运动,已经把模型课纳入到正式课程,每周上两次,”高老师介绍说,“在学习模型制作之后,孩子们的变化很大,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合作能力都有很大提高。”此外,对于有潜力的模型尖子学生,学校还采取了每天集训的方法。“我自己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之后,都会带领孩子们训练,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
    说话间,看到记者关注自己的车子,范聆晓大方地打开了手上的盒子,将自己做的车辆模型展示给记者看:“这是我的车,虽然跟别人比不太好,但是我很喜欢。我带着它参加了好多比赛。”这次也是范聆晓第一参加全国比赛,兴奋是自然的,他说:“来这里好啊,可以看看其他人的车子和技术。”而当谈到以后的理想时,范聆晓的回答也很干脆:“我以前相当宇航员,但是现在我相当模型教练,我觉得模型教练最厉害!”

跟孩子一起玩模型

    在离武汉队不远的地方,河北队的孩子们正紧张地准备着车辆,而旁边两位妈妈则忙前忙后照应着。“我们原本打算跟着来玩玩,但是看到只有一位老师带队,忙不过来,我们就来帮忙了。”队员刘禹伯的妈妈告诉记者。刘禹伯今年上初二,从小就开始玩模型。刘妈妈说, 孩子玩模型以后,变化挺大的,“静得下心来,动手能力很强,有时候我看着他房间堆了满满的模型,非常惊讶,做工那么整齐漂亮,都不敢相信是孩子亲手做的。”
    为了支持孩子玩模型,家里的投入挺大。“好一点的车几千块,但是只要他愿意学习,我们觉得还是挺值的。”刘妈妈介绍说,这一趟从河北来云南大理比赛,一个孩子就要五六千元。“这一趟我们母子两人得花1万多块钱,但是孩子能参加全国比赛,长长见识,我们觉得挺好的。”不仅如此,这次跟着孩子一起比赛,让刘妈妈对模型也有了一次深入认识,“我想着回去也弄一个模型,跟孩子一起玩。”刘妈妈说。

新疆孩子爱模型

    除了身着运动服的孩子,记者在赛场还发现了几位头戴维吾尔族帽子的青少年的身影。一打听,原来他们是从新疆远道而来的青少年模型爱好者。新疆的模型运动一直发展较好,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省区市还保留着模型专业队伍,新疆就是其中一个。
    “我们那里的学校模型运动一直开展较好,”新疆队领队、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的黄江老师告诉记者,“光区里比赛就有2800多人参加,有的学校模型兴趣小组就多达27个。”
    而说起新疆推广模型运动的经验,黄老师表示,重在“想办法”。“比如我们聘请世界冠军韩新平担任校园辅导员,经常到学校进行辅导。另外,就是把模型教学跟各个学科结合起来,在物理课里面研究模型动力原理;在语文课里写训练日记,帮助孩子们记录训练中的心得体会……”同时,为了争取家长的支持,相关部门还主动邀请家长加入,在比赛中设置家庭接力项目,让爸爸、妈妈、孩子同时参与,既提高了全家的兴趣,又培养了亲情。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