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集团军某摩步旅新兵谭瑞绪明星“跑男”

    奔跑,跑的是爆发力,拼的是体力。最近浙江卫视一档明星真人秀栏目《奔跑吧,兄弟》火爆荧屏,而在26集团军某摩步旅新兵营也有一位小有名气的“跑男”,受到不少新战友甚至老兵的追捧,他就是新兵四连谭瑞绪。

三公里考核跑出“飞毛腿”

    “新兵四连三排的谭瑞绪是一位曾参加过马拉松长跑比赛的运动员。”这一消息在新兵营传开后,受到战友们的广泛关注。
    “咱连来了位马拉松长跑健将!”这消息在新兵四连“炸开了锅”。站在队列里的他,个子瘦瘦小小的,“海拔”只有1.6米。别看他扎在人堆里毫不起眼,却练了6年长跑。“谭瑞绪先后参加过10多次马拉松比赛,捧了一摞获奖证书到部队。”指导员徐尚琨告诉笔者。
    这不,刚到部队的第一天,谭瑞绪就向班长报告:他已经16天没有跑步了,能不能让他活动活动,松松筋骨。他绕着400米的操场跑完12圈半,班长看看手中的秒表,表情顿时僵住了——18分56秒,再看看谭瑞绪,脸不红、气不喘。在连队组织的两次3公里考核中,他都是第一,而且时间都在10分45秒以内,老兵们对此啧啧称奇,对这个初出茅庐的“飞毛腿”竖起了大拇指。

四百米障碍成功逆袭

    新兵训练刚满两个月,“风头尽出”的谭瑞绪软磨硬泡给自己争取到一个只有老兵才能参加的400障碍训练示范班的名额。然而训练刚一展开,谭瑞绪就遭到“当头一棒”,每次测试自己的成绩都是倒数。
    “你的身高影响了成绩,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400米障碍凑合过关就行了。”第一次摸底测试结束,班长怕他背上思想包袱开导他。“长跑我能行,400米障碍就把我难倒了吗?”面对班长的劝解,谭瑞绪有点不服气。其实,谭瑞绪知道自己的短处在哪里。在连队时,他就请人帮他测过通过单个障碍的成绩,由于身高问题,深坑、高板墙和高台3个障碍的耗时较长,成了他的“挡路虎”。
    为了攻下难关,谭瑞绪开始了400米障碍的分解练习。只要一有空他就跑到训练场和这几只“挡路虎”过过招,跑累了,就掏出软尺,在这几个障碍物前后量来量去,计算着该在哪里起跳,该用哪只脚上板,该落在哪个地方。为了练习爆发力,他还专门在菜地边上挖了个半米多深的坑,每天绑着沙绑腿跳上跳下。
    训练后期,示范班组织400米障碍考核验收,谭瑞绪拿了第一。入队时的“老末”选手也能拿第一,很多战友不服气,纷纷找他比试。大喊一声“卡表”,随后,谭瑞绪如离弦的箭一样冲出起点。干净利落的过障碍动作不时赢得战友们的喝彩声。最后,谭瑞绪的成绩定格在1分37秒,大家心悦诚服。

初生牛犊荣升“金牌教练”

    “虽然每个人的体质有差异,但只要有毅力、勤学苦练,掌握科学的方法,就能跑出好成绩。”为发挥谭瑞绪的优长,连队特意安排他为新战友讲课,同时让他担任连队的“体能小教练”,带领大家一同进步。新战士小李由于身体偏胖,缺乏耐力,跑步经常在全连倒数。“头抬得过高,鼻子就很容易灌风;身体放松,手臂不能夹在腋下,要前后摆动;腿不能抬得过高,步幅、频率要一致……”这些问题一一得到解决后,小李的成绩从原先的不及格变为13分钟以内。
    一些新战士长跑过后,会不停大口地喘气,或者干脆一屁股坐下来休息。“科学的方法应该是继续走动,做深呼吸,这样才能把胸腔中的废气排出来。”看到这种现象,谭瑞绪予以纠正。每当训练过后,他都主动帮助班里的战友放松身体,教他们专业的按摩手法。在他的建议下,连队还为每个新兵准备了一个小红桶,用于晚上就寝前泡脚,消除大家的疲劳感。“未来的挑战还有很多,我还要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各项考核、比武中争第一,创造出更好的成绩,取得更多的荣誉,不断实现新突破。”谭瑞绪对未来的军营生活满怀憧憬。

(岳立新  王晓正  王佃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