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激发学员强体强能侧记

    小小的体能擂台激起强军习武、热血强能的一池春水。近日,武警广州指挥学院一场以“矢志强身健体,献身强军使命”为主题的大比武精彩上演。

“专题调研”掀波澜

    开展大比武活动的初衷始于去年8月份的一份调研报告。2014年7月份,毕业学员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分赴基层带兵岗位,正当很多人为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窃喜时,一份来自基层的任职报告却泼了冷水:学员毕业后,一到基层就患上了“软腿病”、“软身病”。军事训练标准不高,五公里考核要靠战士拉着跑、推着跑,对这些有着本科学历的新排长,基层战士根本不买账、不服气。不少学员刚下基层就被拉去进行回炉复训……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学院立即展开问卷调查,结果却让学院党委一班人大跌眼镜:把“数、理、英”等文化科目看作硬杠杠,军事训练仅作参考的旧思维制约了教学质量。学员在军事科目上瘸腿、偏科,导致高分低能,素质发展不平衡的怪现象。对此,很多人调侃说:现在的学员那是“躺进温室学文化——太安逸了”。

“党委议教”挖病根

    在党委专题议教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军校、军校,首先是姓军,然后才是校!武警、武警,武字当头,连武都不行还叫什么武警!”
    教学指挥棒的方向一发生变化,全院官兵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激发了练兵激情,提振了习武士气。从偏重文化学习转变到文武并举,从以课堂讲授为主到以实践演练为主,以提高军事素质为主线,一场场涉及军事技能、授课质量、基础体能的比武活动,轰轰烈烈上演。谈到体能擂台这个载体,该学院共同科目教研室主任李哲新欣慰地说:“如此高涨的军事训练热情,在学院发展史上也很少见,‘体能擂台’触击了学员能力素质不适应发展的‘软肋’,给学员成长成才注入了一支兴奋剂。”

“体能擂台”治软肋

    几次综合考核测试,“优秀学员”刘安在军事技能上垫了底,成了“软肋”,遭遇“学习榜样”成“强训对象”的尴尬。然而,在比武强能的倒逼下,进了体能“飞虎队”的他,自愿报名参加大比武,还挑选了几个“对手”当“靶子”。
    前不久,被同学们称为“疯狂挑战者”的刘安向队里的“体能王”发起了决战。“刘安加油!刘安加油……”在大家的阵阵呐喊中,虽然挑战失败了,但刘安对“体能王”穷追不舍的劲头却更足了。
    被刘安逼急了的“体能王”也不甘示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巩固体能。受到他们的激励感染,学员们强军习武的热情、激情更加高涨,官兵们活跃在习武场上,挥汗如雨,刻苦训练,练兵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擒敌场上杀声震天、队列场上威武雄壮、射击场上一丝不苟……

(陈海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