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卫艺司司长表示通过校足推动体教改革

    近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发展校园足球能推进体育教育的改革,以及教育综合改革。学校体育面临着很多具体的问题和困难。而最大的问题就是,学校体育如何能够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未来希望通过校园足球的推进,作为一个突破口,示范带动整个学校体育,围绕着如何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来推进学校体育的改革。
    王登峰说,发展校园足球应包括赛系、赛制、竞赛三部分。赛系有四个层级,分别由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进行组织。赛制,是指竞赛的制度。赛纪,传递给学生的应该是阳光、透明的。通过校园足球的训练和比赛,要实现的不仅仅是强身健体,不仅仅是提高足球的运动技能,还要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在竞赛当中教给孩子一定要严格遵守规则,这个规则就是他们将来走向社会的基本的行为方式。
    校园足球要带动一种学校体育改革的模式。这个模式是什么?就是一校一品的体育改革模式。将来所有的体育课都要教孩子两样东西。即1+X的模式,1是一个专项,X是基本的运动的技能。希望通过校园足球作为突破口,做出经验,推广到其他运动上来。
    王登峰认为,现在重视校园足球,将来做好之后,可以把这种成功的经验,推广到篮球、排球、武术、体操、游泳、羽毛球上。所有的学校都进行1+X的教学,除了建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来还会出现篮球特色学校,排球特色学校,武术、羽毛球等特色学校。而最终理想的状态就是学生对哪个项目感兴趣,学校就教什么,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喜欢哪个项目,就可以学哪个项目。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