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景峰:以足球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育改革

    自从国务院第七次足球工作座谈会确定内蒙古为全国足球改革与发展工作唯一试点省区以来,足球改革之风迅速在广袤的草原吹开。足球,这项世界上开展最广泛、影响最大的运动项目,在内蒙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足球改革也为深化内蒙古体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如何抓住机遇,推进足球运动在内蒙古普及提高?如何以足球改革为突破口,促使内蒙古体育事业破茧成蝶?笔者日前对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景峰进行了专访。
    问:足球改革与发展试点工作为内蒙古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
    谭景峰:振兴足球是中国梦、体育梦圆梦理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希望内蒙古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足球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在足球改革与发展上试点先行、扎实推进,做到可持续、可复制、可督查,发挥好示范作用。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主席巴特尔多次主持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做出工作部署,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亲自抓足球改革与发展工作。目前内蒙古已将足球改革与发展工作列入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问:内蒙古将从哪些方面推进足球改革与发展?
    谭景峰: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目前,自治区各个盟市均成立了推进足球改革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足球改革与发展工作已列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列入2015年财政专项经费预算。二是坚持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夯实人才根基。加强足球青少年训练体系建设,努力培养文化素质高、技术能力强、意志品质坚定的新型足球后备人才。三是坚持从基础性工作入手,满足足球发展多元需求。注重发展社区便民、利民的多功能足球设施,健全并完善公共足球健身服务体系,改变想踢球、无场地的现状。四是以组建内蒙古女子足球队为重点,将各级体校纳入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范围。五是以青少年系列竞赛为基础,以专业化比赛为重点,以社会办竞赛为补充,逐步形成赛制稳定、经费充足、组织有序的竞赛体系。六是借鉴并吸收国内外有益经验,提高体育赛事市场开发和运作水平,激活足球相关商品、广告、冠名权和转播权等产业链,打造足球文化产业园区,形成足球产业发展新常态。七是加强足球文化建设。有效利用各类媒体,传播足球知识,扩大足球人口。
    问:如何处理足球和其他体育事业发展的关系?
    谭景峰:应该说,内蒙古足球改革与发展试点工作是体育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一个单项运动的改革和先试先行,更是对全面深化改革中各有关部门执政能力、行政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的综合检验,是对其他体育事业的引领和示范。国家对内蒙古足球改革与发展工作提出了可推广、可复制、可督查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的经验不仅体现在足球领域,还应该覆盖到篮球、排球等其他项目的发展中。2015年将是内蒙古足球改革与发展工作的起步之年,在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内蒙古将以足球改革推动体育事业改革,为明日中国足球走向辉煌贡献力量。

(任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