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暴走”马里维和部队掀起健身热潮

    驻马里加奥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地每天下午都会分外热闹。返营的工兵分队换好着装,稍作整理,就会迅速集合开始当天的体能训练。大队长董荣强带头走在队列最前面,大步幅,高频率,快节奏,带队的建筑中队长路兴边走边喊着号子,为大伙加油鼓劲儿。
    部队绕着不足200米的车场一圈接着一圈走,官兵脚下溅起的红尘将迷彩裤腿染成了红色,口中不住地喘着粗气,额头上的汗珠滑过面颊,不知不觉体能服的领口就浸湿了一大片。
    队列行进?不是,速度明显比普通的齐步走快上好多,集体长跑?也不像,乍一看远没有跑步那么剧烈。这到底是个啥运动?政委万鑫的介绍解开了笔者的疑惑:“这叫‘军营暴走’,是我们自创一种特殊体能训练方式,围绕指定的路线,每次步行至少30分钟,以呼吸加快,有点喘,但还能与人正常交流为标准。”
    老方法难解新问题,训练更要因地制宜。地处撒哈拉腹地的马里加奥区常年炎热干燥,平均气温30摄氏度以上,旱季更是高达50摄氏度。高温酷热一度成了制约中国维和官兵体能训练的“老大难”。好不容易组织一次集体跑,才过半程,不少人就出现头晕目眩的轻度中暑症状,就连多次蝉联单位长跑比武桂冠的建筑中队下士付裕也吃不消了,咬着牙冲,眼前直发黑。
    “好的身体素质是完成施工任务的基础,体能训练不能丢”“要坚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搞一刀切”“体能怎么练,方法很重要”……议训的“诸葛亮会”上官兵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当天,由大队党委牵头,保障中队长王金文具体负责的体能训练研讨小组迅即成立。
    详细查阅训练资料,充分整合官兵意见,广泛与外军进行交流,一份“军营暴走”的训练计划正式出炉。“以前搞长跑,我们这些年龄比较大的只能随在队伍后面慢慢溜,现在的‘暴走运动’,可以跟着年轻的战士一起走,感觉训练更有激情了!”第二次参加维和的军医周伟兴奋地告诉笔者。
    随组织,随训练,更健康,更有效。小小的马里中国UN城里,风靡欧美的“暴走”运动,加上中国元素,不知不觉成为维和官兵快乐训练的又一动力之源。

白云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