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探索青少年业余训练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什么要练跳水?”
    “练跳水可以得冠军拿金牌。奶奶说拿金牌就可以去很多地方,我想去看沙滩。”这是7岁的丁楚涵的回答。
    “我喜欢跳水,它让我的身体更好了,以后我想当奥运会冠军。”这是7岁的李缘伊的回答。
体教结合效果佳
    两位小朋友都是湖南衡阳市游泳跳水学校的小学员,也是衡阳西站路小学的学生。从幼儿园开始,丁楚涵就开始了在游泳跳水学校的基础训练,从身体素质训练再到学习游泳。目前衡阳市游泳跳水学校与附近的西站路小学合作,形成了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选材、训练、学习、生活一条龙体系。衡阳市游泳跳水学校校长欧阳波说,游泳跳水要从娃娃抓起。学校体育幼儿园学龄的部分孩子每天上完幼儿园,就在楼下进行训练,小学生则是放学后来这里训练。这样做既让孩子们从小打好了游泳跳水的基础,又丝毫不会影响他们的文化学习。在保证运动成绩的同时,解决了文化教学和家长接送难点,安了家长的心,留住了运动员,提高了选材成功率。
    衡阳市体育局局长康国雄说,衡阳市多年来致力于打造游泳跳水“精品工程”,通过体教结合的方式,不仅大力扩展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渠道,同时依托周边中小学校确保了运动员的文化学习,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孩子们的运动之路要想顺利地走下去,就必须和教育结合起来,这样才是真正对他们的未来负责。
    此外,作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湖南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游泳跳水学校,借助衡阳体育“一县一品工程”、“一校一品工程”战略布局的契机,在县、区建立了5个市级游泳跳水训练基地,保障了体育后备人才储备、选拔和培养,建立起了人才库,将游泳跳水项目的优势保持。学校由跳水奥运冠军熊倪亲自授牌成立了熊倪衡阳跳水学校,成为湖南业余训练的一面旗帜。丁楚涵的师哥师姐已经站在了世界的舞台,跳水运动员何敏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获男子一米板金牌、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一米板银牌,水球运动员谭飞虎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获得银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再获铜牌,游泳运动员王柯成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获得铜牌。
招商引资潜力大
    欧阳波介绍说,为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资源的效能,学校采取了引进外资,管理外包模式。室内游泳馆在不影响训练的前提下对外开放,通过招商引资一千多万元建立了奥星体育产业公司,由其自主经营体育产业,承担游泳冬季训练任务,这解决了场馆的维护和冬季训练的难点问题,保障了训练,也大大减少了资金的压力。以生存求发展,在危机和压力之下的大胆尝试和摸索,以及在困境中的思维突破,扭转了不利局面,开拓出适合衡阳游泳发展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办校之路,走出了衡阳游泳发展的困境。
    “业余训练是我们的核心工作,群众健身是我们的基础工作,也是保障训练和单位发展的造血体系。”欧阳波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管理、安全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材压力大,学校的发展面临生存危机。业训和群体工作都是面向社会和市场,这就决定我们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走品牌之路。学校通过游泳场对外开放、熊倪跳水学校一条龙特色选材模式、奥星体育产业公司高端游泳健身、青少年俱乐部游泳健身培训等多条渠道,积极向社会推广游泳运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与竞赛,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与游泳健身和训练,营造了良好的业训氛围,扩大了选材面,提高了成功率。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