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教员“杠上飞马”砺兵记

    “健身强体本是一项令人愉悦轻松、贴心暖心的走心运动,绝不能穿上功利的外套……”在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实战化强体运动”总结表彰会上,荣获“最佳教练”的该校体能教员马建国如是说。这个黑黝黝的大块教员以“唤醒渴望、激发潜能、共享乐趣”三步教学法赢得广泛共识,被官兵们赞誉为“杠上飞马”。

触心教育  健身渴望被唤醒

    在官兵眼中,马建国的课与其他人截然不同。45分钟的体能课,20分钟在自由讨论,10分钟在交流发言,只有15分钟在强化训练。这样的“马氏教学法”在一些教员眼中就是“不务正业”,私下里没少受批判。
    学员刘曲理曾经被同学们称为“软骨男”,俯卧撑、仰卧起坐这些基础体能都不达标,对单双杠、障碍跑等这些体能硬课目自然是望而却步。对小刘的态度,马建国截然不同,不仅主动要求对小刘进行特训,还向教研室主任打了“三个月让小刘脱胎换骨”的保票。
    几节课下来,面临结业考核的小刘对“马氏教学法”产生了排斥,认为“太不专业”、“浪费光阴”,多次公开抵触、批评。教学经验丰富的马建国诊断出小刘患上“成绩焦虑症”,就特意安排小刘担任“体能思想恳谈会”的主持人。如此一来,被赶鸭子上架的小刘开始恶补体能训练理论知识,不仅很快成了“知识通”,还找到了自己训练心态不正、方法不科学的病根。
    强体健身意识被唤醒、“强体模式”被激活开启的小刘,对体能训练热情倍增,每天坚持越野跑10公里,强化体能训练4小时,成了体能狂热达人。受其影响,一个自发组织起来的“马家军”不断扩大,成为校园一景。

言传身教  强体潜能被激活

    马建国有个绝活——杠上健身操,这也是马建国“杠上飞马”称号的来源。在马建国的粉丝中,马志辉显得非同寻常。在“做梦想达人,成强军梦想”主题演讲中,马志辉曾以《我的体操梦,我的强军情》的动情演说赢得冠军。
    在8月份学院体育运动会上,马志辉向马建国发起了挑战。几轮下来,互为平手的双方在决战决胜的最后一轮各自拿出杀手锏。可是,令人十分意外的是,马建国“杠上健身操”完成不到一半,学员马志辉便表示弃权、甘拜下风……
    在器械训练场,马建国几日未见马志辉的影子很着急,认为马志辉是受到了比赛结果的打击,就写了张“我收你为徒,你必须超越我”的纸条托人传达。看到纸条的马志辉擦干眼泪,跑到训练场拜了师傅后,虚心学起了“杠上健身操”。
    如今,成为校园体操训练精神榜样的“二马”都期待着下一届体育运动会的到来,并来一场师徒争夺校园体操霸主的决战……

理念扩散  活力乐趣被分享

    “杠上飞马”有个很特别的健身俱乐部:俱乐部里没有身份界限,没有师生之别,只有“跑友”“健将”。起初,有些学员认识不清,抱着“突破体能极限”的“小九九”加入,却“阴差阳错”地最终完成了心灵蜕变。
    谈起马建国的“走心”教育方式,学员吴小军感触颇深。加入健身俱乐部不到一个月,怀抱私心的小吴便露出了马脚儿:体能飞速增长后的他,通过考核后第二天就缺课了,此后更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屡屡缺席。
    心细如针孔的马建国看出了端倪,突然组织一堂“思想大辩论”。“健身不是花拳绣腿的虚招虚式,不是争权夺利的面子工程,更不是表演作秀的独角舞台,而是强军使命的根基,是分享愉悦的载体”,在辩论总结发言中,马建国几句振聋发聩的话语,令学员们很是惊诧。
    心灵受到巨大震颤,思想获得彻底转变后,吴小军以“俱乐部主任”身份组织和管理着俱乐部日常活动。每当有新成员加入,他都进行一堂以“三享”为主要内容的特殊思想教育课,教育启发新成员“要尽享运动过程”、“要分享运动快乐”、“要共享运动经验”。

(陈海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