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工作会召开乘势而起创新格局

    2月4日,2015北京市体育工作会在京召开。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在会上表示,新一周期北京将乘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势、借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之力,努力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分工合作、互为支撑和补充的新格局。
    李颖川介绍说,北京今年将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的全民健身领导协调机制,推动和促进部门协同的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机制,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健身多元共促机制。将研究制定《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新创建665个体育生活化社区,完成《社区建设与评定规范(体育生活化社区)》地方标准并在部分社区先行先试,创建52个体育特色村,研究制定《体育特色乡镇建设于评定规范》。还将重点推进笼式足球、老年门球等专项场地建设,探索可拆装游泳池、冰上项目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探索市场化经营模式。
    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推进以加速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为核心,由体教结合向体教融合过渡,研究制定5项青少年体育政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发挥青少年政策制度引领作用;启动“百千计划”,提升业余训练和体校教师能力水平;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青少年赛事活动。
    为稳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北京将以完善竞技体育管理制度为重点,强化顶层设计,提升竞技体育的内在发展动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制订发展规划,实施折子工程,形成北京市竞技体育的核心竞争力;以鼓励引导社会办项目为有效手段,推进竞技体育纵深发展。
    李颖川强调,北京将以政策为导向,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以三大球为切入点,在北京申冬奥、首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之际,做好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工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并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相关部门以及天津、河北体育部门的沟通协作,从空间上合理布局,形成有分工、有特色、有优势、有品牌的体育城市群体。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