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研讨会

    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广东省武术协会、广州体育学院主办的首届广东省首届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研讨会日前在广州体育学院举行,来自广东省武术各界的名家齐聚于此,共同探讨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
    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席田德新表示,中国武术博大精深,尤其是广东省的南派武术在中国的地位重要。广东是南派武术的摇篮基地,现有的拳师年龄较高,武术的精华急需后辈传承下去。要把广东省从文化大省变为文化强省,武术的传承十分重要。
    研讨会为期两天,由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部分组成。广州体育学院李朝旭教授做了关于广东省武术非遗保护与传承内容与方法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武术非遗传承要保护好原有根基,要对原生态文化进行保护,其次要保护好原有的文化基础和体育的非物质化属性。他表示,要认真开展民族传统体育的普查工作,将其纳入非遗保护名录;建立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簿,分级建立代表项目目录;加强对民族传统体育的研究、认定、保存和传播;按照非遗项目的标准,建立有效的民族传统体育传承机制;加强民族传统体育产权的保护。
    各派别的专家和传承人纷纷建言,武术要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可以组织有代表性的专家和各派传承人在省内进行联合表演,到各高校开展讲座达到宣传效果。他们也希望政府可以出台更多相关政策、提供经费支持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同时要大力推进武术进校园。

(黄心豪 黄桂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