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

    多年来,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积极践行公益组织的社会责任,服务体育,服务社会。第四届理事会在吴齐理事长的带领下,各位理事、监事及工作人员恪尽职责,团结协作、积极探索、辛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体育基金会工作呈现了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一、2014年体育公益项目执行情况
    (一)运动员保障项目
    2014年,运动员保障工作在坚持以往成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科学统筹,坚持服务为本,积极落实责任,继续深入扎实推进运动员伤病、高等教育学习、创业扶持等多项资助工作,全年共计资助4832名运动员,发放各类资助金2679余万元。具体资助工作如下:
    1、为28个省区市体育局的2295名运动员办理了高等院校学习资助手续,发放资助金890.18万元。
    2、为18个省区市体育局的316名运动员办理了特困伤病补助,发放补助金405.20万元。
    3、2014年参加运动员互助保险报名的有36个省区市体育局,总参军训部军事体育训练局、总政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前卫体协、火车头体协,及其所属的256个训练单位,投保运动员2.97万人。截止11月底,共收到伤残补助申请的运动员1150余人次,经运动医学专家组鉴定后认定符合伤残补助的有1082人,发放补助金240.6万元。
    4、为7名有特殊贡献的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发放特殊医疗补助8.4万元。
    5、为16个省区市体育局的152名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办理了医疗补助手续,发放45.07万元。
    6、为13个省区市体育局的28名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办理了关怀基金资助手续,发放100万元。
    7、第二批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试点工作从2013年3月启动,至2014年12月,共1483名运动员参加就业、创业培训,有147名退役运动员创办了企业,按照创业扶持资助标准,合计发放了1207.06万元扶持金。
    (二)青少年体育助训关爱项目
    2014年,我会继续围绕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稳步推进。
    1、革命老区等县级体校体能训练房器材捐赠工作
    为帮助革命老区等县级体校业余训练工作,我会于2011年启动了“革命老区等县级体校体育助训资助项目”,对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县级体校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进行扶持,为每所体校购置基础训练器材,建立“体能训练房”。2014年完成了对102所体校体能训练房器材的公开招标采购工作,中标企业已经完成生产任务,器材在陆续发送之中。
    2、西部十二省区市青少年体育助训资助项目实施工作进展顺利
    2014年在原有资助每省40个名额的基础上,扩大至60个名额,2014年共资助西部地区12省区市体校学生720人次,资助金额180万元。
    (三)援疆援藏项目
    援疆援藏项目自2011年4月经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批准立项以来,已按计划完成了为新疆、西藏及四省藏区的22所体校器材捐赠、人员培训、志愿服务等工作。其中捐赠体育器材430万元;组织体校教练员、管理人员培训9期,培训共计387人次;向17所体校选派志愿者53人。2014年4月和10月,我会分别在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及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附属竞技体校举办两期西藏及四省藏区体校教练员随队培训班。共有来自西藏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17所体校的70名体校教练员参加培训。与成都体育学院合作,选派11名大学生志愿者赴西藏自治区体校、日喀则重点业余体校、林芝地区重点业余体校、山南地区重点业余体校及昌都地区重点业余体校进行志愿服务工作;选派5名志愿者赴四川阿坝州体校、甘孜州体校志愿服务工作。与西安体育学院合作,选派8名志愿者分别赴青海省海西州业余体校、海北州业余体校、玉树州业余体校、黄南州业余体校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与武汉体育学院合作,选派10名志愿者,遣往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等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015年,我会将对援疆援藏公益项目进行评估、审计、总结,上报中国奥委会。
    二、2014年体育公益活动开展情况
    (一)联合社会爱心企业成立公益合作联盟
    为了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体育公益慈善活动,今年6月我会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体育公益联盟。首批签订入盟意向企业16家,已筹集捐款550万元。联盟筹集的善款主要用于革命老区和输送过奥运冠军的基层体校,帮助其进行升级改造。我们已汇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青少部分赴辽宁、福建、江西、陕西、河北省的10余所革命老区和培养出奥运冠军的县级体校进行了调研,为明年公益联盟开展的体校扶持项目做了前期准备工作。
    (二)积极开展“欢乐体育行”大学生志愿者行动
    1、联合西安体育学院,开展以“弘扬丝路文化 传播体育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组织在青海省海北州、陕西延安、汉中、安康等地广泛开展了体育艺术表演、体育支教助教、全民健身指导、体育器材捐赠、体育法规宣讲、体育课题调研等方面的实践活动。
    2、联合成都体育学院,开展以“为祖国勤学修德 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的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400余名师生分赴省内外开展文艺演出、医疗义诊、体育教学、政策宣讲、物资捐赠、敬老爱老、关爱留守学生、环境保护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3、联合武汉体育学院,组织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调查实践队、“体育志愿者走进西藏”社会实践队、“欢乐体育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赴湖北各地、西藏拉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2014年全国体育基金会体系建设情况
    我会在第三届理事会确定的“积极推进全国体育公益平台建设,加大服务体育力度”的工作方向下,努力主动与各省级体育基金会建立联系,与各家体育基金会形成合力,共推项目、共建品牌、共商发展,充分发挥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的作用,扩大向社会宣传、推广、体育公益项目的影响力,逐步形成覆盖面广的公益组织网络框架,使全国体育基金会形成体系,搭建体育公益服务平台。
    2014年,我会分别资助山东、浙江、河北三省成立体育基金会。截至目前,我会先后资助黑龙江、四川、贵州、安徽、江西、吉林、河南、天津、山东、浙江、河北等省设立体育基金会,累计支持1000万元。全国地方体育基金会从最初的5、6家发展壮大到了目前的19家。
    四、2014年体育公益宣传、推广工作情况
    宣传、推广工作是基金会宣传公益理念、传播公益信息、筹集公益资金的重要手段。第四届理事会把体育公益宣传推广工作作为今年基金会重要工作任务,2014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创编《中国体育基金》刊物
    我会成立编辑部,委托中国体育报编印《中国体育基金》内部季刊,以体育基金会开展的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为主要宣传内容,进行公益评论、深度报道、人物访谈、公益项目和活动、新闻时讯等栏目的报道。刊物向体育总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各省区市体育局、省市体育基金会、“联盟”入盟企业及其他相关单位发放。
    (二)在专业媒体开辟“体育公益”专版
    在中国体育报第四版(彩版)设立“体育公益”专版,每两个月定期刊登我会开展的公益工作和有关新闻报道。
    (三)强化网络宣传平台
    委托华奥星空企业对我会官方网站进行改版,网站美化设计、增加在线捐赠、志愿者报名、伤残互助保险网上申报等功能,对网站进行专业化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根据我会宣传需要,利用华奥星空的采编团队和多平台推广资源,为我会提供文字图片报道、视频服务、发布会组织服务等。改版后的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网站于2015年1月1日正式上线。
    同时,我会联合华奥星空企业共同打造华奥星空网站体育公益频道,在公益频道植入基金会形象,展示公益项目、公益活动、基金会公益榜、在线捐赠功能等,同时集纳各方面的体育公益新闻资讯,打造专属于体育领域的公益平台。目前频道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上线。
    (四)开发电视宣传平台
    为推广体育科学健身,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同时提高对体育基金会的认知度,我会出资30万元,联合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打造一档以“全民健身,科学健身”为主题的“万家灯火”体育版特别电视节目。2014年9月21日节目在江苏电视台正式开播。从首播之日至2015年1月11日,共录制17期。该节目邀请国内知名的运动健康养生专家讲授适合不同人群的科学健身方法。
    五、对国有企业监管情况
    (一)对沈滑厂的督导、监管及维稳等工作
    2014年,按照体育总局批复要求,我会党委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小组,三次赴沈阳参加沈滑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大会、民主生活会及总结大会。
    由于历史等原因,沈滑厂自2001年起,工厂在职、内退、离退休等人员的各项费用都由土地出让金进行支付,现工厂仅有暂存我会土地出让金200万元,预计工厂开支费用可勉强维持到2017年。工厂下属体育用品公司已陷入停产状态,滑翔实业公司出现了欠发工人工资和社保待遇等问题,目前工厂正在积极妥善处理此项工作,到目前没有出现一起上访、群体事件。
    (二)体旅公司改制工作
    2014年,按照体旅公司改制工作小组部署,我会作为体旅公司出资单位,积极参与体旅公司改制相关工作,并与海航旅游集团进行沟通、协商。由于海航集团方面变更了参股主体,体旅公司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涉及拖欠税款、人员安置、土地使用费、税等原因影响了体旅公司改制进展。下一步我会将与海航方面建立双方联合工作机制,积极参与体旅公司改制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