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陈镇和—中国足球也有《坚不可摧》

    如果你看过最近上映的美国电影《坚不可摧》,一定会被主人公路易斯·赞贝里尼的故事感动:作为1936年奥运会5000米项目第8名获得者,二战期间赞贝里尼加入了美国空军,一次意外的坠机让他在海面上漂流了47天,随后又在日本战俘营里受尽折磨……但最终,坚强的意志让他活了下来,让他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坚不可摧”。
    “坚不可摧”的又何止是赞贝里尼。中国足球界,也有一个像他一样的硬汉——陈镇和。
    在厦门采访“2015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期间,在厦门二中校长吴启建、厦门二中老校友何丙仲的介绍下,记者了解了陈镇和的故事。
    1906年出生的陈镇和初中时就读于鼓浪屿英华书院(厦门二中前身),作为一间英国教会学校,英华书院向来有开展足球项目的传统,受学校氛围的影响,陈镇和一直坚持参与足球锻炼。考入上海国立暨南大学之后,足球基础扎实的陈镇和入选了校队——中华队。此队实力不俗,曾4比3击败过英格兰队,还曾连续9次荣获江南八所大学足球比赛冠军。在学校踢球的同时,陈镇和还加入了当时上海声名显赫的俱乐部队——乐华队,成为了“亚洲球王”李惠堂的队友。1927年,年仅20岁的陈镇和首次入选中国队,出任“325”阵型中的两名中场球员之一。在第九、第十届远东运动会足球项目比赛上,陈镇和表现出色,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1936年,中国足球队赴德国参加柏林奥运会(巧合的是,《坚不可摧》的主人公赞贝里尼参加的也是本届奥运会),陈镇和和李惠堂、谭江柏、徐亚辉等中国足球名宿一同赴德,因路费不足,全队一路“化缘”艰辛抵达德国,首场比赛对阵英格兰队,中国队上半场攻势凌厉,但所进一球因越位被吹掉,下半场包括陈镇和等在内的多名主力球员体能不支,最终0比2告负。但中国队还是展现出了自己的水平,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陈镇和进入了广东航空学校第7期学习飞行技术,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对于这种身份的转变,重庆《大公报》曾专门撰文写到:陈镇和已经从“球王”转化为一个保家卫国的“飞将军”了!《团结报》则写到:陈镇和把地面上的足球带到了天空。
    抗日战争正式爆发后,陈镇和负责驾驶当时世界上时速最快的飞机伊尔16。当陈镇和和战友们1941年1月28日飞回嘉峪关途径河西走廊的猩猩峡时,突遇风沙天气,陈镇和担心迷失方向,加大马力跟随领队机,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由于发动机过热、驾驶杆失灵,陈镇和驾驶的飞机突然爆炸,飞机瞬间坠毁在戈壁滩上。队友余炳蔚准备采取救援,终因油尽,也殉难于此。不久之后,二人的尸骸被找到。
    陈镇和遇难后,厦门体育界和英华中学为他举行了追悼会。陈镇和离开厦门时就有一个心愿:等抗战胜利了就回厦门走一走。但他没能等到那一天。
    球场上勇往直前的猛将,遭遇外敌入侵时依然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担。陈镇和不愧是中国体育、中国足球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楷模。
    陈镇和先生千古。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