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国平谈:体医结合 运动是良医

    医保卡上钱多了怎么办?能不能用来办健身卡?目前这一愿望已在江苏南京、苏州、常州以及深圳市率先实现。医保卡变健身卡这样的转变,很好的阐释了医疗治病转向运动预防,为体育运动与医疗结合提供了探索模式。用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的话来解释就是“运动是良医”。
    李国平阐释所谓体医结合就是用运动手段促进健康,把原来老百姓认为的健康跟就医有关系,在中间加入运动体育的元素。他说:“运动医学这个学科的建立就是运动加医学,无非在开始的时候,为这些精英运动员、高水平运动人士,通过运动医疗手段使之尽快恢复,或者不受伤少受伤。”
    他表示随着这些年全民健身、大众医疗的发展,运动是良医这么一个概念在逐渐的推行,这跟现实当中一些社会的客观变化有关。他认为,原来科技水平不发达,一些传染病流行病使很多人致死,然而现在人的免疫力提高了,反而慢性疾病增多了,例如肥胖、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等,已经占到整个医疗支出的70%,慢病已经到了80%这样一个现状,已成为改革开放近十年里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对于这样的状况,李国平身为运动医学的专业人士深感有责任去引导人们走向健康。他说:“我总是感到中国的医学界都忙不过来,三甲医院拥挤不堪,资源有限、人力不足,很多人都缺乏思考‘对这类病我该怎么预防,怎么控制?’”
    而对于这种慢病的预防,运动医学能做什么?李国平说:“把我们体育战线上的成果,运动医学新的科技,用到老百姓健康当中,把运动医学健康促进中理念的东西宣传出去,把运动作为一种干预的方式来提升老百姓的健康,体医结合把运动介入到防病治病当中。”
    李国平介绍具体做法可以效仿南京苏州模式,或是平时可以开展一些健身大讲堂宣传运动防病理念;可以开运动处方,把防病关口前移,从预防疾病开始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他认为如果跟社区医院和一些健身场所合作,培养一些可以开合理的运动处方的专业人士,再安装一些健身设施让老百姓愿意定期健身,这样一来可以有效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减少疾病。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