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极端化”中发挥体育的独特作用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点。在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多次强调,当前最突出的工作就是要深入推进“去极端化”,要把“去极端化”作为宗教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精神和部署,出重拳、下狠手打击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去年以来,自治区体育局通过突出体育的“五大功能”,着力发挥体育在现代文化引领中的独特作用,努力淡化宗教极端思想在群众中的影响,自觉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服务。

一、突出体育的政治功能,向宗教极端活动发声亮剑

    体育作为现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功能和效用早已超越了游戏和竞技本身,逐渐演变成为集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社会亲和力和文化传播力于一体的社会价值实现平台。在新疆,体育还是挤压宗教极端活动空间,促进大局稳定的有效手段。去年,自治区体育工作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树立张春贤书记提出的“我能行”的主体意识、“我能赢”的主动态度、“我会赢”的精神状态,争强向上,挖掘潜力,加快我区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尤其在去年暴恐活动频发的形势下,自治区体育局号召全区体育工作者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活动。举行了“增进民族团结、反对极端宗教”主题演讲会和座谈会,各族运动员、教练员和干部职工共同声讨“三股势力”破坏活动。6月,在局机关相关部门的引导和鼓励下,有104万粉丝的篮球运动员西热力江·木合塔尔在微博中带头表达反对极端宗教的言论,引发社会大量网民跟帖和赞扬。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前夕,努尔买买提·吐拉克等7位优秀体育健儿,联合发起了“以实际行动捍卫美丽家园”的倡议活动,参加全运会的2700多名各族运动员和群先代表签名支持,赢得社会普遍赞誉,张春贤书记称赞倡议活动好!行动好!斗争好!

二、突出体育的教育功能,增强群众爱国爱疆意识

    体育不仅是一种身体运动,还是一种教育手段,一种精神依托,一种财富载体,一种交往平台,具有丰富内涵,对塑造大众人生观、价值观,对移风易俗、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自治区体育局系统运动员大部分为少数民族运动员,为增强他们的爱国爱疆意识,自治区各运动队训练场馆始终高悬五星红旗,“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口号挂在醒目位置,为国家争光、为新疆添彩是不懈的奋斗目标。不论在哪个国家,参加什么比赛,各族运动员、教练员们都带着国旗,把祖国装在心里。每一块饱含汗水、血水的奖牌,既蕴含了各族运动员的拼搏努力,更融入了大家的爱国爱疆情怀。
    自治区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文化的多样性、一体多元的特征是其他地方少有的,特别是基层各族群众十分喜欢体育,崇尚体育精神。而体育又具有超越意识形态、文化语言、风俗习惯等特点,有利于增强认同感、自信心和积极向上的情怀,能够成为各民族文化之间联系、沟通、交流和凝聚的纽带;有利于形成“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我们在体育工作中,无论是各层次的运动会,还是较大规模的群众体育活动,都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规定动作,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加强对各族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场上各族群众一起激烈比赛,场下各族群众一起呐喊助威,无形中培养了拼搏进取、乐观向上、坚毅顽强的优良品质;培养了团结协作、相互帮助、合力攻坚的集体主义精神;培养了遵守规则、服从裁判和自我约束的纪律意识。一些地方在活动过程中,还穿插了法规政策、文明礼仪和宗教知识等宣传教育内容。

三、突出体育的凝聚功能,广泛吸引和团结各族群众

    去年,张春贤书记在接见自治区群先代表时指出,“要大力支持新疆竞技体育,竞技体育可以凝聚人心。体育事业是最能凝聚人心的事业,是最能鼓舞斗志的事业。”毫无疑问,体育具有增强一个国家和地区民族凝聚力的功效,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例如每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比赛,全球的体育迷们都会以国家为单位关注这一体育赛事。他们渴望自己国家的国旗升起,因为这是莫大的荣誉,而看到自己国家或地区的选手历尽艰辛站在荣誉的顶峰时,民众凝聚力也随之提升。在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自治区运动员共获得6金8银2铜的好成绩,这也是自治区自全运会与奥运项目接轨以来的历史性突破,喜讯传遍天山南北,街头巷尾,人们都有作为新疆人的自豪感,它满足的是一种人们对荣誉的精神需求,既振奋精神,又凝聚人心。乌什县老县委书记孙振达说,在乌什县举办的一次农牧民运动会上,有个乡镇的排球比赛眼看就要输了,着急的人们动员一个叫古丽的女孩子上场,因为她曾接受过排球训练,相信她一定会扭转局面。她依然脱去面纱和吉里巴甫服上场,果然取得了胜利。从此,她再也没有带过面纱,没有穿过吉里巴甫服,这是体育在自觉不自觉之间让她远离了宗教的影响。
    三大球是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运动。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们积极推进三大球发展。新疆广汇男子篮球队四夺 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总亚军,每次带来的都是各族球迷对家乡的自豪与热爱,带来的是快乐、自信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2013年7月,当乌鲁木齐市第5小学足球队第三次蝉联“希望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联赛冠军,人民日报微博第一时间发表言论称中国足球的希望在新疆。全国“谁是球王争霸赛”新疆喀什儿子娃娃足球队以8比2的绝对优势战胜对手获得冠军,轰动全国。第十二届全运会新疆男足力克诸多强省,顽强打进前4名,成为唯一一支打进半决赛的西部足球队,新疆籍运动员夏欣怡勇夺仁川亚运会女子沙滩排球金牌,带给各族群众的不仅是喜悦,更是一种责任和力量。随着乌鲁木齐君泰房地产股份公司在2015年1月控股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新疆有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新疆女子足球俱乐部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今年3月,新成立的新疆天山女子职业篮球队将正式征战WCBA中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

四、突出体育的引领功能,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体育是现代文化的符号和标志,其强大的引领功能显而易见。体育对人们的精神面貌、意志、品质、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的影响,积极而又深刻。
    去年以来,我们针对宗教极端思想不断向群众尤其是年轻人渗透的实际,专门在阿克苏召开全区农村体育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努力推动群众体育活动开展,以此淡化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取得明显成效。和田地区于田县是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每年一次的农牧民体育运动会已举办了21届,成为该县党政肯定、群众欢迎、社会认可的一个“品牌”。每年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下发工作文件,筹措专门的活动资金,在农闲和斋月期间,先由各村开展体育活动,优胜者再参加乡镇比赛,最后各乡镇组队参加全县农牧民运动会。由于体育活动都是身边的、群众喜欢的,自然参加的积极性很高。该县文体局书记吴安臣说,“赛会既培养了农村体育人才,又满足了各族群众的体育需求,更重要的是已成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县社会和谐稳定,群众体育活动功不可没。”
    伊犁州霍城县兰干乡是维稳重点乡,该乡32岁的阿依古丽自嫁人后便是家庭主妇,照顾孩子做饭洗衣安于现状。近两年,在家赋闲的她,通过观看兰干乡组织的各类体育活动喜欢上了体育运动。从最初尝试报名参加,到取得好成绩,精神面貌也随之变化。受她的影响,经常入寺念经的丈夫也开始参与体育活动,整个家庭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体育的教育影响下,兰干乡主麻日入寺人员由原来的1.3万人下降到1万人。
    去年,和田市第四中学的女子足球队,在参加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时,面对采访的电视镜头,有队员提出采访可以,但不能在电视上公开报道自己的画面,担心回去后受到某种压力。但是,全运会上的良好表现,带给孩子们的是希望、勇气和力量。前不久,在和田举办的2015年自治区青少年足球联赛和田地区复赛上,有38支中小学足球队参赛。其中,有19支女子足球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受到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张春贤书记亲自为四中女子足球队回信,勉励她们勇做现代文化的引领者、传播者、实践者。和田四中女子足球队的故事,让体育人看到了在用好“五把钥匙”,“思想的问题用思想的方法去解决,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去解决”中体育大有作为。同时,四中女子足球队让和田各族青少年,特别是女孩子,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美好的明天。对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抵制极端思想的影响,特别是在农村抵制极端宗教色彩的各种陋习,是强有力的冲击。

五、突出体育的阵地功能,努力对冲宗教极端思想

    分布广泛的体育基础设施,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健康向上的体育健身活动,使各族群众在劳动之余和农闲季节,愉悦身心、健身养性,释放激情,融洽关系,这既是体育部门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也是发挥体育阵地功能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我们一手抓体育阵地建设,一手抓阵地作用发挥,与极端宗教争夺群众,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走向体育场馆,让更多的青年人在运动中充实自己、享受快乐。去年,自治区声势浩大的“访惠聚”活动,全疆1万多个工作组、7万多名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驻村开展工作,大家在第一时间最直接的感受是体育活动对极端宗教的对冲作用。各单位的函件雪片般飞到自治区体育局,希望得到体育器材、体育活动等方面的援助。在喀什地区巴楚县阿拉格尔乡的自治区体育局工作队,通过开展体育活动,有30多名妇女主动脱掉了吉力巴甫服。伊宁县曾是维稳的重灾区,但通过开展常态化的体育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县的社会和谐稳定。原县委书记李宁平说,“我认为,在基层抓住了群众体育,就抓住了稳定。”有些年轻人曾对他说,你们政府不组织我们踢球、打球,我们不到清真寺去,到哪儿去。可见体育在基层农村工作中,是宣传、团结、教育群众的有效手段,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对冲极端宗教影响,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等都有多么重要的作用。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基层体育阵地建设持续加强,自治区连续四年将体育场馆建设纳入民生工程之中,国家体育总局和部分援疆省市也加大投入,到去年底,我区已建成75个县市体育场馆、151个乡镇体育健身中心和4683个行政村农牧民健身工程。去年,自治区体育局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通过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中央财政公益金向我区拨付资金1.25亿元,加上自治区配套3290万元,拉开了南疆四地州3158个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的序幕。
    与此同时,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在城镇、企业、农村、牧区此起彼伏。特别是去年自治区第八届民运会的成功举办,集中展示了我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成果,是我区举办民运会以来参赛项目和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连续第11年开展“体育三下乡”活动,向基层一线赠送体育器材,传授科学健身知识,受到各族群众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各地各单位利用“全民健身日”、重大节庆日等时间节点,累计举办全民健身活动6100场次,参与人数达860万人次。
    为进一步调动基层体育部门的积极性,去年,我区还首次召开了全区群众体育“双先”表彰大会,对霍城县体育公园等104个单位和车淑霞等101名同志授予自治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自治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切接见“双先”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区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加快新疆体育事业发展,发挥体育在“去极端化”中作用的又一历史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自治区体育局将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抓住历史机遇,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切实履行好体育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努力开创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光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