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翔:提升服务意识促进体育产业化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刘翔参加了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作为2015年北京世锦赛的形象大使,他表示以目前自身的状态来看应该不会以运动员的身份参赛,但肯定会以另外的身份积极参与,他希望推广世锦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上田径,参与到田径运动中来,真正享受到田径给大家带来的快乐。
    据刘翔透露, 这次政协会议他带来了题目为《提升服务意识促进体育产业化》的提案。他说:“今年的提案主要是去年的一个延伸,因为去年是开门办体育,今年就是想现在的体育产业化越来越多。就拿我们田径来说,现在马拉松特别火。以前记得我小时候马拉松比赛很多都是要靠邀请选手参赛,而现在大家都知道马拉松要提前报名,报名十分钟内可能就会完全满额。”
    他认为这种现象恰恰证明了人们对于自身健康意识的提高,运动需求在加大,体育产业很有市场。在他今年的提案中重点提到了体育产业一定要提升服务意识,他说:“虽然现在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民间组织,但服务上还是有所欠缺。”他认为服务要从基本做起,从小事做起,包括马拉松比赛给参赛者提供服务,哪个点递水哪个点递毛巾,这些都要做得很细才行。
    刘翔认为我国的体育产业结构急需优化,而第一步就是要转化“体育用品业就是体育产业”的观念,把“服务”两字提升到关键的位置。他说:“如果要把‘服务’意识贯穿到体育产业化的发展中,那么离不开一个关键因素——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体育产业发展离不开相关专业人才群体的成长和培育。在这一点上做好对相关专业人士的培养和政策推进,这也是一种服务。”同时他也提到希望能够重视对退役运动员的培养,让他们参与到体育产业化发展的工作中,解决他们退役后的出路问题。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