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落实土地管理推动全民健身

    国土资源部党组一直对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高度重视。按照部门分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土地管理相关工作。
    2014年,国土资源部积极参与代国务院起草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工作,并督促指导国土资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积极配合有关方面推动《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制定工作。就落实国务院文件,部门分工中涉及有关内容向牵头部门及时反馈修改意见。
    国土资源部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要求,与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体育场馆土地使用标准。就体育场馆土地使用指标,国土资源部征求各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意见,修改意见已汇交国家体育总局,以便进一步修改完善。
    国土资源部协同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通知》确定了到2015年和202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等体育建设设施的工程目标,明确了加大体育建设设施用地的若干支持和监管政策。
    督导地方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认真执行《体育训练基地建设用地指标》和八部门《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要求各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当地体育部门进一步做好用地标准和文件的落实工作。
    国土资源部按时报送《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贯彻落实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对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并提交国家体育总局。
    2015年,国土资源部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结合国发[2014]46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部委的密切协同合作,继续做好《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确定的工作,共同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重点将做以下工作:
    一是共同推动体育场馆建设用地标准的制定进程,争取年内出台,进一步丰富体育领域土地使用标准。
    二是积极支持重点扶持的足球等体育产业和运动项目加快发展,进一步规范高尔夫球项目用地管理。
    三是配合做好冬奥会等重大体育赛事相关设施用地的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有关要求,做好相应土地管理与服务工作。
    五是配合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研究起草《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