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进科学健身保障全民健康

    全民健身运动是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国家卫生计生委历来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按照《全民健身计划》部委职责分工,认真部署、落实,在科学指导健身、宣传健身知识、评价健康效果等方面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开展。
    一是制订支持政策,倡导全民健身。大力倡导“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关注公共政策对健康和健康公平的影响,将支持全民健身运动融入相关卫生计生政策中。印发《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启动修订《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继续将科学健身作为健康素养的重要指标,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印发《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将群众性体育活动作为慢病防控的重要策略。为推动全民健身提供政策支持,并将其融入卫生事业发展中协同推进。
    二是推进深化医改,指导科学健身。积极推进深化医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2014年全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标准达到35元,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居民提供11类4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提供平衡膳食、合理运动等健康教育指导和服务,对孕产妇、儿童、老年人和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开展健康管理服务。落实医改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制作播放健康公益广告,开展健康巡讲,传播科学健康知识,指导群众积极参加健身运动。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将科学健身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作为监测内容。贯彻实施《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加强指导群众体育活动,推进慢性病防控工作。
    三是丰富活动平台,推行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的理念,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推广技术措施和支持工具,开展各种全民参与活动。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建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65个,鼓励各地推进“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学校”、“健康单位”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世界卫生日、全国爱国卫生月、全国高血压日等卫生主题日宣传健康知识和技能,倡导科学健身,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筹协调下,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强化措施,继续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科学发展,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新贡献。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