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射运中心打好文明牌助力中国梦

    隶属于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国家射击队、国家飞碟队和国家射箭队是三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运动队,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我国射击射箭项目共为国家夺得22枚奥运金牌和226枚亚运会金牌,200多项次打破世界纪录,奥运金牌总数占到我国参加夏季奥运会金牌总数的十分之一还多,培养了像许海峰、王义夫、杨凌、李对红等18位奥运冠军、200多位世界冠军,是中国体育名副其实的开路先锋。近年来,该中心不仅在运动成绩和项目发展上开拓创新,同时也在文明创建上狠下工夫。
    “项目发展和文明创建二者之间关系密切,我们将创建措施嵌入到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和扩大创建成效,为两个项目竞技实力的持续提升,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体育发展成就和综合国力以及增进国际交流与友谊,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总局射运中心主任曾志刚表示。
    在文明创建上,总局射运中心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模式。首先他们确立了“全局化统筹,人性化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淀底蕴,体现和谐,为射击射箭科学发展、建设体育强国提供坚强动力”的创建目标,形成了“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精益求精、争创一流、全面育人、传承创新”的24字工作方针。据曾志刚介绍,三年来,中心围绕国家队训练备战核心任务和射击射箭项目发展战略安排,将创建活动的细化措施融入整体工作当中,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大力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协调推进。创建工作始终紧扣射击射箭项目为国争光主线,紧密结合中心党的建设、业务推进和队伍管理,将文明创建的作用和成效体现在坚强党的组织、提升项目实力、强化队伍管理、提高综合素质、实现两个项目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的目标措施当中。
    “我们先后开展了创先争优、四查四纠、保查强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重要活动,这些活动都与文明创建很好地结合,起到了相互助力支持、共同发挥作用的效果,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创建机制和一体化工作格局。”
    创建工作中,总局射运中心将职工和运动队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核心,“首先,我们坚持将政治思想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措施来抓。”曾志刚表示。比如深入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采取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理论研讨、知识竞答等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培训,三年来先后开展各类培训讲座20多讲。安排职工到延安革命老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纪念馆、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国家博物馆进行专题参观学习。组织建党90周年“颂歌献给党”活动和“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本着“以人为本”思想,定期对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进行分析,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积极开展谈心,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力和实效性。
    其次,总局射运中心在团队建设、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素质教育、社会公益等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的相关措施及主题活动,扎实推进道德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先后开展了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雷锋、读书荐书活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提高学习意识,增强学习能力,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和综合素养。坚持开展以“为国争光”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励志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每月一课、模块学习的职工培训,结合实践培养人才。大力加强国家队文化建队,将作风锤炼、意志锻造、队魂塑造融入训练备战全过程。继续巩固与清华大学联合建立的国家队清华班模式,亦读亦训,读训结合,为运动员一生负责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彰显弘扬。
    “中心还将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坚持抓好教育、管理、使用三个方面,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曾志刚说,一方面他们在规范岗位职责和管理制度上下工夫,多年来一直坚持全员竞聘方式,目前已经开展了5个周期的公开竞聘。另一方面,建立人性化关爱制度,坚持职工重大节日、生病住院、遇到特殊困难时中心领导亲自到场慰问。常态化组织各种形式文体活动,固定开放训练场馆为职工提供锻炼健身场所,并每年为职工安排健康体检。专门筹措资金为老同志新建了门球场,成立门球队,拨付经费参加相关比赛。
    “尽管我们的文明创建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今后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完善。”曾志刚表示,“具体来说,要坚持系统化推进的同时,强化专项活动的开展,继续在深化专项活动效果上下工夫。还要结合射击射箭面向全国、征战世界的特殊性,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在全国层面上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调动全国射击射箭界在行业作风方面再有明显进步。抓好内部创建薄弱环节的改进工作,力争形成更加完善的创建体系和创建模式。另外在具体活动安排上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而异,针对性安排内部干部职工、三支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射击射箭项目全行业的创建活动,借助创建活动促进射击射箭项目科学发展,促进中心各项事业健康推进,为中国体育的壮大,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曹彧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