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陈文斌:提升大型体育场馆利用率

    “中国力量”的教头陈文斌,虽身处竞技体育一线,但一直心系全民健身发展。几年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他都提出关于发展全民健身的议案、建议,并侧重于推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培养。今年“两会”期间,他的相关议案、建议中还重点提及了提升公共体育场馆的利用率问题。
    陈文斌说,近些年,我国大型体育场馆设施条件有了长足进步,全国各地由于举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而投入建设了不少体育场馆,但是赛后利用率并不高。从全国的情况看,经过大致估算,部分利用率较高的体育场馆,每天的开放时间为6至8小时,利用率低的则为3至5小时。实际上如果从全天候利用的角度来计算,体育场馆的服务时间可以增加到12至14小时,如早上7点开始为早锻炼的人开放,直至晚9点关门,服务下班后健身的白领们。
    陈文斌说,虽然体育场馆开放涉及安全等多方面问题,但不能因此而造成闲置、浪费。目前并没有相关具体的整套体育场馆管理机制,全国各地运营方法各不相同,应加强管理,为场馆开放制订每月或每天前来参与健身人次等“硬指标”,以保证其开放的公益性,让老百姓有地方健身,并能享受低价健身。   
    代表语录:这几年,全国各地因为举办省运会、市运会,以及全国性比赛,如全国青运会、全运会等,投入了很多资金建设大型体育场馆,然而目前这些场馆的赛后利用率并不高。如果现有体育场馆利用率不高,那么还是有很多人没有锻炼的机会。这需要加强管理,从公益服务的角度,低价开放,让老百姓能健身,也能健得起身。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