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卞志良:强化学校体育教育工作

    卞志良经过2014年一年的调查研究,于今年“两会”期间带来了7份提案,这7份提案分别涉及体育产业、学校体育和社会生活,其中体育产业和学校体育内容所占比重一样,足见他对学校体育和青少年体质的重视。
    在卞志良看来,虽然在国家层面上,学校体育工作得到了重视,但是在具体政策的落实上仍然存在不足。他认为,造成学校体育工作开展难的原因有很多:一是很多人对学校体育的认识不足,仅限于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忽视了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特别是德育教育的有效手段;二是对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投入不够,缺乏体育教育资金、体育教师师资以及体育场地设施;三是对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监督考核不到位,没有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督机制。
    卞志良认为要做好学校体育教育工作首先应健全法律法规,促进体育教育工作有法可依。其次应该发展特色体育工程,形成积极健康的学校体育文化,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地区、学校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不同类型的体育项目。最后应该加大学校体育监督检查力度,健全考核及评价体系,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各级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同时将学校体育的开展情况纳入对地方教育部门、学校及教师的主要考核当中。
    委员语录:学校体育是国民教育和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人群,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学校体育教育工作。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