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杨扬:保障城市社区体育用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杨扬,曾多次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城市社区体育用地保障的议案、建议。今年,杨扬带来了有关公共体育设施系统化建设的建议,其中再次涉及保障城市社区体育用地的问题。
    2005年11月施行的《城市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用地指标》里,已对社区应配套或预留的公益性体育设施用地面积及体育场地的类型做了明确规定,其中根据面积和居住人口的不同,社区应配套的体育设施建设用地和场地类型也有所不同。在杨扬看来,由于这并非强制性要求,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建设体育设施与开发商的利益发生冲突,开发商往往会放弃配套体育用地。
    与此同时,杨扬还积极倡导发挥现有体育设施作用,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让周边社区居民与学校学生共享体育资源。杨扬说,曾有上海中小学校长聊天时告诉她,学校并不排斥体育场地开放,只是周边社区并未联系过他们争取学校场地开放,同时缺乏可参考的、成熟的经验做法,这些都让他们有些不知所措。学校有自己的顾虑,担忧场地开放后引来了并非真正的健身者,如果有相关具体的政策以及细则,分清责任,比如通过社区为辖区内居民发放健身卡等方式,明确健身者身份,并做好保险等系列保障,学校也愿意与社区联动起来,为社区百姓提供健身场地。   
    代表语录:社区里如果有健身的地方,不仅可以大大增加孩子的锻炼时间,也让家长和孩子之间、社区邻里之间有了更多的互动时间,可以促进家庭和睦和社区和谐。要让体育用地像绿地一样,成为城市社区建设中的一项硬性指标,并立法保障。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