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校园足球需“立刻行动、逐步改善”

    3月22日的“北京师范大学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校园足球开展不能等、不能看,而是要结合各地具体情况,立刻行动,在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过程中逐步改善,进而摸索出一条最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校园足球发展路径。
    出席“北京师范大学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之前,王登峰刚刚参加了在江苏江阴、广东中山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王登峰说:“这两期班组织得很好,两地反响很积极,大家参与的热情也很高涨,原本计划每地只培训300—360人,但实际参加的人数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按照计划,我们今年将组织9期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计划培训1000名校长、6000名教师以及1000名教练员、裁判员。之所以比较重视行政人员和校长的培训,主要是因为校园足球发展要以政府主导、学校为主体。只有做好局长、校长、家长这三‘长’的工作,校园足球才有可能得到更好、更有品质的开展和提升。”
    对于我国大力开展校园足球的目标,王登峰介绍说,首先教育的内容就包含体育,通过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本身就是教育的要求;其次是通过校园足球的尝试、改革,引领我国体育教育的改革;然后则是外界普遍关心的夯实中国足球基础、为各级、各支球队输送更多苗子。
    谈及现阶段校园足球的主要工作,王登峰说:“第一步是让学生学会踢球,掌握足球的基本技能;然后是开展学校内的足球比赛,挖掘校园足球文化和内涵。”虽然看似并不复杂,但由于全国各地校园足球开展的程度不一,想要在短时间内大范围推进这两项工作并不容易。鉴于此,王登峰说:“我们提出了‘立刻行动、逐步改善’的工作要求,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尽快搭建起校园足球平台,如果在师资、场地、经费、安全保障等方面还有困难,可以在平台搭建的过程中逐步改善,教育部以及各级教育部门会协同相关部委、单位,努力为校园足球开展解决后顾之忧。”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