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工作坚定申奥信心 刘鹏表示继续实施冬季项目发展计划

    “迎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考察顺利完成,有力地推进了冬奥会申办工作,坚定了我们申办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北京冬奥申委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他说,申办冬奥会有利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发展普及,推动建设体育强国,进一步向全世界展现和平、友谊、进步的中国形象。
    他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实施冬季项目发展计划,推广普及冬季体育运动,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进健康、振奋精神、愉悦生活。
    当前已经制定和实施了开展和普及冬季运动和青少年培养的计划和活动,如“北冰南展西扩计划”、“青少年冰雪阳光活动”、“激情冰雪、助力申奥活动”和推动三亿人参加冬季体育活动的战略布局。通过申办冬奥会,促进提高我国冬季项目竞技体育发展水平,我国自1980年起共参加了10届冬奥会,截至2014年,共获得53枚奖牌。但要看到,我国冬季项目发展不平衡,在有些世界传统大项上我们水平较低。通过申办冬奥会,可以加快冬季竞技体育项目发展,使竞技实力得以提升。中国奥委会已经制定“冬季项目振兴计划 ”,将和各地方各相关方面共同实施。
    同时,通过申办冬奥会,也将拓展和提高体育产业发展领域和质量,促进体育消费。北京、张家口和周边地区以及中国北方广大区域,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一方面,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申办冬奥会中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是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的一个很好的着力点;另一方面,申办冬奥会将会对华北和全中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带来巨大契机,为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开辟了巨大空间。据统计,北京周边雪场每年滑雪人次以40%的速度增长。可以预见,申办冬奥会将促成京张地区和全国的冬季体育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并促进就业,带动冬季体育用品制造业、健身休闲业、竞赛表演业、房地产业、旅游产业、酒店餐饮业等很长产业链的发展。冬季体育产业发展,是我国体育产业整体发展的组成部分。申办冬奥会将为发展中国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带来新的机遇。

(王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