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香港春季武术段位制考试落幕

    本报讯 3月28日,2015年香港春季武术段位制考试在香港沙田体育中心落幕。以香港本地习武者为主要对象的160位考生,分别参加了咏春拳、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和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长拳、五祖拳、少林拳等8个规定项目考试,以及自选项目和武术理论知识考试。最终,151人通过考试评定,获得了相应段位。本次段位制考试由中国武术协会批准并授权,香港武联主办。
    早在2008年,香港武术联合会就与中国武术协会签订了联合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的协议,并在香港地区展开考评认定工作。自2011年中国武术协会启动武术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以来,香港武联积极推动《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普及,严格按照段位制规章制度开展段位培训和考评。
    近年来,香港每年都在春、秋两季举办以本地考生为主、并接受其他国家武术爱好者参与的段位考试。香港举办的段位制考试形式多样,既有专门的段位考试,也有结合武术比赛的考试,既有多个拳种习武组织参加的综合考试,也有以单一拳种武术组织为主要对象举办的专项考试。参考考生通过向香港武联提出申请,由香港武联进行参考资格审查,并将通过初审标准的名单报中国武术协会,然后由中国武术协会派出骨干考评员与香港武联推荐的当地武术段位制考评员联合组成考评小组执行考评。香港段位制考试的成功尝试,也为中国武术段位制落地海外各地摸索出了一些值得借鉴和采用的经验。
    此外,香港武联在开展段位制过程中,还注重与社会武术团体广泛合作。近年来,他们与香港国际武术节组委会、香港国际武术比赛组委会、香港咏春推广委员会、香港鉴泉太极拳总社、香港赵幼斌杨氏太极拳总会、香港混元太极武术总会、香港国泰太极会等组织合作良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据香港武联提供的数据,该会开展武术段位考试工作以来,已有2500多人参加过考试。其中,获得段位的外国人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希腊、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国家。
    今年的香港春季考评,由中国武术九段邱丕相担任高段位考评组组长,武术七段童红云担任中初段位考评组长。中国武术协会段位制办公室主任康戈武代表协会负责监考工作。考试期间,康戈武还与新当选的亚武联秘书长、澳门武术总会主席陈永杰就在亚洲普及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交换了意见。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