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杨桦: 全民健身需加强法制建设

    杨桦委员今年带来了关于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强支撑保障体系的建设的提案,在提案中,杨桦认为当前要落实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关于全民健身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在实施全民健身发展,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体育服务,体育组织培育与发展工作指导等相关配套的法律建设仍然空白,亟待加强。第二,全民健身的理论体系和标准建设方面,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指导全民健身开展的一些条例和文件,但仍有较多领域未能提供指导。第三,我国参与锻炼的人口年龄,以及参与锻炼的健身项目分布不均,全民健身的推广仍然存在严重不合理问题。第四,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末端支撑不足,全民健身实施的末端,在城镇乡村,城市社区建设公共体育服务设施真正落实的力度仍然不大。第五,民间组织薄弱,全民健身呈现供血不足的状况。
    对此,杨桦建议要加强全民健身法制化规范化管理体系的建设;要在把握全民健身多元需求的基础上强化末端服务的支持;要关注和重视农村体育、青少年体育和学校体育;搞活体育产业,大力引导社会力量,丰富健身项目的开展;重视和鼓励发展体育的民间社会组织。  
    委员语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现了全民健身的重要地位和价值,真正是一项国计民生的战略工程,要实施好这一战略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法律法规。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