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足球改革拉开大幕 打造青少年竞赛体系

    3月16日,国务院出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份有50条具体足改措施的方案涵盖足协改革、联赛改革、国足建设、青训体系、校园足球等,被誉为根治“久病不愈”的中国足球的良方。
    这份自上而下的国家足球行动纲领如何落地?连日来,河南省体育局结合实际就河南足球改革的发展思路进行了研究探讨,并着手准备。近日,在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省足协和省体育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座谈会上,“省体育局足球改革初步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出炉。近期,河南省体育局将在此基础上起草拟订《河南省体育局足球改革发展方案(草案)》,并适时提请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相关意见或办法。

向相关部门要政策

    过去十数年里,关于改革中国足球的话题从未间断,但微观的调整成效式微。毕竟足球是高度社会化的项目,足球改革若想落到实处,不仅需要足球管理部门大力推进,还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鼎力配合,才有可能收到成效。
    向各个部门争取一系列有利于足球发展的政策,率先出现在“意见”中。其中指出,认真研究《方案》提出的各项有利政策,积极与省委省政府、财政、发改委、教育、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场地设施、资金投入、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形成有利于足球发展的保障体系。
    国家《方案》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中,将申办世界杯作为远期目标。“河南省足球发展的近、中、远期目标要符合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目前正在制定当中。”省足协主席何黎东表示,作为发展足球运动的强力保障,其将被纳入河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和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

足协向“政社分开”转型

    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改变“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是此次足改的重头戏。以往,“管办合一”造成了垄断和很多不合理的现象产生,“管办分离”也是中国足球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
    “意见”中明确指出,是要建立一个适应现代足球管理运营需要的足球协会,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推动河南省足球协会转型,逐步剥离足协的行政职责,淡化行政管理职能,强化引导和服务职能,拓宽人才队伍,提升竞赛组织能力,形成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协会管理体系。

打造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

    青少年是足球发展的根基,而“校园足球”是此次足改的新课题。除了教育部门作为主管方之外,河南省体育局也在“意见”中推出了令人期待的配套措施——
      实施青少年足球“四个一”工程:依托郑大体院或省体校现有资源,建成一个省级足球培训基地;制定一套科学有效的培训计划;将青少年足球赛事与校园足球赛事统筹规划,形成一个完善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建设一批足球特色学校,鼓励有条件的基层体校转型为足球专业学校。
    同时,加大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力度,把足球场建设纳入城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各类足球场地。大力推动社会足球组织建设和各类赛事的开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开展足球活动,并在经费、场地、教练指导和竞赛组织等方面给予支持。

加强省队建设

    为了备战今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国家女足刚刚征召了29名运动员组建集训队,其中,河南女足的娄佳惠、雷佳慧名列其中。河南足球队曾为各级国家队输送过不少优秀运动员,河南女足青年队在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还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意见”中提出,今后要继续加大对省足球队的投入,调整机制,选拔优秀人才进入省队,提高技术水平。同时要加强对教练员、裁判员和竞赛组织人才的培训和管理,打造一支强有力的足球人才队伍。

豫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