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运动遇困境留住“梦”起飞的地方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兴衰蜕变,我国航空运动健儿在世界航空运动的舞台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年来,随着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和低空空域管理的不断改革,航空运动也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就在航空运动“蓄势起飞”的时候,却面临着“起飞困难”的尴尬。据统计,全国的体育机场及航空运动学校,已经从巅峰时期的近70个锐减到现在的20余个,数量和质量的下滑令人扼腕叹息。
    中国的航空体育运动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起步,在十余年间全国共建设了68个体育机场及航空运动学校,当时除西藏等个别地区以外,几乎每个省市都有体育机场或航空运动学校,最多的省份曾有四个之多,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同志曾用:“每天有上千架滑翔机在中国的天空飞起来。”来形容航空运动的繁荣场面。虽然这只是一种略带夸张的描述,但实际上当时每天确有上百架滑翔机在进行相关的飞行训练。这是我国航空体育运动飞速发展的一个时期,也是航空体育机场数量最多的一个时期。
    上世纪80年代后,一些地区对体育机场及航空运动学校的功能进行了调整,像诸如射击、射箭等地面体育项目开始进入到体育机场,利用其场地进行训练,航空运动学校的飞行训练进入到非常艰难的一个时期,由于经费等原因,经过这一期间最后能维持下来的航空运动学校及体育机场(包括合用机场)只剩下20个左右。
    据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综合部主任宋茂森介绍,由于早期的体育机场修建普遍离城市较近,而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各地方对城市进行了新的规划。因此,一些体育机场受到了侵蚀。还有一些城市的体育机场周围建起了高大的建筑物,使得机场的净空受到了安全等方面的影响。
    虽然近些年在相关部门的努力协商下,一些地区开展了体育机场的置换工作。例如:江西吉安机场已完成搬迁工作,现在新机场的规划、选址、设计等方面都已达到预期设想;山西太原机场正在建设中。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的体育机场在迁建过程中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很多问题还在积极地协商与解决之中。
    宋茂森表示,航管中心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与各地航空运动学校,在共同争取体育机场的合法权益上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长久以来在帮助各省市体育局重建或搬迁建设体育机场的过程中,坚持整体科学规划,要求在机场选址和机场设计方面要具有前瞻性,尽可能完善相关设施设备,争取建设成为设备一流、功能比较完善的体育机场。同时,随着体育机场被侵蚀日益严重,也呼吁地方相关部门能够切实重视保护体育机场,采取有效措施使体育机场得到应有的合法保护,为带动我国航空体育发展,拉动航空体育消费创建良好的硬件设施。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