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韩爱萍:探索全民健身场馆新渠道

    “两会”期间韩爱萍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探索政府怎样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健身场馆的提案,她认为“PPP”模式可以用于全民健身场馆建设。
    在提案中韩爱萍介绍“PPP模式”,是一种能使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的公共产品或服务的提供方式。其最直接的优势就是快速提升基础设施融资能力;企业参与建设运营全过程,有利于解决重复建设和建设质量问题;社会使用者则会得到高效率的服务。而政府除了同企业共同做好前期规划设计、规定服务标准外,还需事先规定定价或补贴的政策,包括动态调整的公式,并监督企业运营项目的质量和履行好维护设施的承诺。
    提案中韩爱萍建议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长、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牵头,加强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全民健身体育场馆的政策研究,提出参考意见;各省、市(区)政府学习借鉴国外公共体育场馆建设采用“PPP模式”的经验,提出使用“PPP模式”建设全民健身体育场馆的实施细则,尽快推出使用该模式建设全民健身体育场馆的目录,加快制定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的规划,加大宣传此模式建设全民健身体育场馆的力度。
    委员语录:只有改革创新全民健身体育场馆建设模式、调动市场和社会力量,推行“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政府监督、企业运作”的规划设计、场馆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理念,才能实现到2025年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平方米的目标。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