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积极鼓励其他学科教师兼任足球教学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重庆市小学校园足球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该市首批命名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达300所,为缓解足球专职师资的缺乏,鼓励有足球特长和爱好的其他学科教师,在经过培训后兼任足球课教学。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首批命名的3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有158所小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占55.33%。基本做到小学、初中、高中合理搭配,并兼顾了城市和农村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水平的学校。
    根据规划,各区县要在核定编制总量内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配备1名校园足球专职教师、教练员或指导员。同时,鼓励有足球特长和爱好的其他学科教师,经过培训后兼任足球课教学,为此,重庆各区县将举办校园足球教练员、裁判员、管理员、指导员培训,根据考核成绩和实际工作能力颁发全市统一的结业证书和资格证书,从而充实校园足球师资队伍。
    此外,由重庆市教委编撰的《重庆市中小学校园足球教学与训练指南(小学版)》,今年秋季将在全市各足球特色学校正式启用。在这套足球教材中,除对足球知识、技能进行基本讲授外,着重强调两个培养,一是团队意识、合作意识等方面的品质培养,二是趣味游戏、多元结合等兴趣培养。
    重庆市教委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广小学校园足球班级联赛“三位一体”赛制模式,特色学校要建班队、级队、校队,每周至少组织2次课余训练,每次不少于1小时,确保班级之间每年至少打满10场比赛。同时将校园啦啦操文化融入校级联赛,尤其是小学要按校园啦啦操文化与校园足球3比7的比例计算比赛成绩。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