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操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已颁布实施

    啦啦操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已于近期颁布实施。记者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借鉴国内外其他运动项目的先进管理经验,制定了啦啦操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该标准分为竞技啦啦操和普及啦啦操两大类,其中竞技类啦啦操主要通过“个人能力测试和比赛成绩”进行考核认定,普及类啦啦操则由“课时数”、“个人能力测试”、“成套动作测试或参加比赛成绩”三部分组成。
    据介绍,啦啦操运动员技术等级的实施将打通啦啦操人才的成长通道。目前全国部分高校已开设了啦啦操专业或设置了招生方向。该项标准实施后,将有望引导更多具备啦啦操技术等级的运动员,通过单招和高水平运动员招生通道走进高校。
    啦啦操运动项目自2002年引入我国,2010年成为官方赛事,并迅速成为大、中、小学和幼儿园中受追捧的校园体育项目。在全国啦啦操委员会的运营组织下,教育部率先将啦啦操引入校园,将其打造成“升级版”的大课间操。从2014年起,全国30个省区市开展了“送培训到基层”公益活动,为基层中小学培养了3万名啦啦操教师。26个省及70余个地级市已建立啦啦操委员会。全国啦啦操俱乐部联盟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全国分批建设注册5000个啦啦操星级俱乐部,组织100万名啦啦操运动员参训参赛。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