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召开纪念《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二十年座谈会

总局召开纪念《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二十年座谈会

总结历史 改革创新 继往开来

纪念《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二十年座谈会召开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讲话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为回顾和总结我国全民健身计划颁行二十年的历史经验和成就,展望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全民健身的创新发展,国家体育总局6月18日在京召开纪念《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二十年座谈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冯建中、局长助理李颖川及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各厅、司、局和直属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还特别邀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共同畅谈,为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出谋划策。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敬民,《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起草组成员、天津体育学院教授于善旭,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校长高宇军,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原举重运动员张国政,山西澳瑞特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郝虎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挑战和思考(新跨越)”。刘鹏在座谈会上表示,二十年前,国务院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这在我国体育发展史,特别是群众体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二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下,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日益彰显,全国人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基本建成。
    总结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刘鹏指出,经过二十年的璀璨洗礼,全民健身事业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继往开来。刘鹏强调,在起承转合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创新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责的方式与方法,进一步强化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责的意识;要转变管理模式,努力实现从简单依靠行政主导向依靠行政服务和市场推动相结合转变,从政府一家办向扶持引导社会办转变,从体育部门主管向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要持续发力,夯实“大群体”工作格局,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领导协调、多元共促的工作机制;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意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要扎实推进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狠抓《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落实;切实推进把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作为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
    刘鹏说,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收官之年和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研制之年。我们要认真完成好本周期《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估和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编写工作,确保在全面总结好《计划》中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效果、客观评价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发展水平的基础上,站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高度,做好新周期《计划》与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衔接。
    冯建中主持会议并作大会总结。冯建中表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特别是全民健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希望全国体育战线上的广大工作者,要以纪念《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二十年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摆清位置,切实把全民健身工作当做一件大事来抓。理清思路,顺势而为,根据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新需求和“大群体”的工作格局,来转变自己的管理方式和管理内容。同时,他还要求各部门和单位要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每年工作重点,把工作做严做实,要就如何做好全民健身工作和落实中央巡视组意见等问题,进行专项讨论和研究,汇报和落实。

(卢苇 李金霞/文 付媛杰/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