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多项举措扶持基层体育科技工作

    7月6日,山东省体育局举办的首届基层体育科研医务人员进修班在省体育科研中心结业。来自山东各市基层训练科研单位的24名科研医务人员顺利完成为期一个月的业务培训,并有9名学员获聘担任省体育局基础科技保障人员,今后可以参与省优秀运动队的科技保障工作。这也是山东扶持基层体育科技工作的措施之一。

加强政策引导 出台扶持办法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大力实施“科技进场馆”工程,山东的省级体育科技工作已经处于全国前列,但是省辖市的科技工作相对薄弱,仪器设备和技术人员力量都存在较大差距,也缺少进修培训的机会。为提高全省体育科技总体水平,省体育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14年印发了《关于扶持市级体育科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充分认识体育科技工作的重要性,整合包括现有的各市体科所、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及当地高校的体育科研力量,集中从事体育科技工作,开展常规的科研和医务服务。同时明确了市级体育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以及省体育局在软硬件方面的具体扶持办法。扶持办法的出台得到各市的积极响应,全省17个市中13个向省体育局提出了扶持申请,有的将内设科研机构升级为法人单位,有的计划引进科研人员,有的计划购置仪器设备。

匹配仪器设备 完善硬件设施

    根据扶持办法,各市体育科技机构分为起步型、发展型和升级型三类。省体育局专门组成专家调研小组到各市核查科技机构、仪器设备和科研人员的具体情况,指导各市对业余训练和全民健身的科研机构和人员力量进行整合,并确定了首批10个重点扶持对象,其中6个为升级型,4个为发展型,分别匹配100万元和6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购置所需的科研和医疗设备。在仪器设备的选择上,省体育科研中心和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的专家结合该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论证并提出指导意见,确保购进急需和实用的仪器设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现在,首批扶持资金840万元即将拨付到位。今后省体育局每年还将给予各单位20-30万元的工作经费扶持,以此带动各市加大对体育科技的投入,完善科技工作硬件设施。

加大培训力度 提高业务能力

    为了提高基层体育科研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去年山东省体育局选派9名市级训练单位的队医到四川省骨科医院进修。今年5月份,省体育局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全省基层体育科研医务人员业务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130多名基层体育科研医务人员进行训练监控、伤病防治、科学选材、反兴奋剂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使他们开阔视野,了解体育科技工作的前沿知识和动态。今年6月份,又举办了首届基层科研医务人员进修班,根据学员的不同专业,分别到体育科研中心、运动康复研究中心和相关训练单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进修,熟悉了解省优秀运动队基础科技保障工作规范。本次培训侧重实习环节,提高学员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来自济南市体校的科研人员郑宁宁表示,“本次培训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仪器设备的操作过程和技术方面更加规范、细致。有些以前没有涉及的空白,也得到补充和加强。”
    除了选派基层体育科研医务人员“上挂”培训进修外,省体育局今后还将选派优秀的省级体育科研医务人员到基层训练科研单位进行对口技术指导和定向扶持,畅通省市科研医务人员交流的渠道,力争实现全省体育科技工作的大融合、大提高,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

(马国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