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优秀退役运动缓解校园足球师资短缺

    从今年起到2020年,教育部同有关部门将持续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专项培训。作为其中的一部分,针对优秀退役运动员的培训班26日在北京体育大学开班。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李业武、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总局人事司运动员保障处处长张锐铧等出席开班仪式。
    教育部主导的师资专项培训旨在在全国范围内培养一大批校园足球师资骨干,增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改革创新能力,引导各地开展本地区的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带动和帮助广大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等专业人才和相关管理者提高认识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支撑校园足球扎实普及、加快发展和提升水平。
    王登峰作了题为《我国校园足球发展的形势及有关政策的解读》的讲课,主要内容包括为什么发展足球、为什么发展校园足球、为发展校园足球应该做好哪些工作等。具体而言,发展校园足球,一是做好普及;二是做好足球教学;三是搭建包括校内(班级、年级和校级)、四级联赛(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和选拔性比赛的竞赛体系;四是进行师资队伍建设;五是进行场地改扩建;六是进行经费筹措;七是进行安全风险防控;八是进行媒体宣传。
    记者了解到,根据对象不同,培训类型主要有如下一些。骨干教师培训:以45岁以下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体育骨干教师为主,计划共培训5400人,其中培训红军小学教师200人;优秀教练员培训:以在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长期从事足球课余训练的优秀教练员为主,计划共培训300人;优秀裁判员培训:以在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长期从事足球课余训练的优秀裁判员为主,计划共培训300人;中小学校长培训:以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校长为主,计划共培训2000人,其中红军小学校长200人;各地培训者培训:为支持各地开展本地区的足球师资培训,计划在各地选送的基础上开展校园足球师资高级研修班,为各地培训建设一支授课讲师团。
    培训类型还包括当天开班的优秀退役运动员培训,目的是为缓解足球师资短缺问题,积极鼓励优秀退役足球运动员从事体育教学工作,经过培训并考核基本合格后,推荐到有关学校从事体育教学工作。本年度举办一期,为期10天。当日参加培训的学员有152人。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